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探析社区基金会成长助力---以圆梦基金会为例

探析社区基金会成长助力---以圆梦基金会为例

原题:探析社区基金会初期成长助力——以深圳市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为例

背景:近年来,各地政府在推动社区公益发展方面有诸多创新举措,推动成立社区基金会就是其中一个。深圳政府在出台的《深圳市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暂行办法》中提到,以往把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作为推进全市社会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来抓,并提出在未来3年内培育50-100个社区基金会。事实上,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在2014年已被列入“风景林”工程重点项目。社区基金会,其实是以本土资源链接本土利益相关者,以社会创新方式解决本土社会问题。正因为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社区基金会有效实现居民自治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深圳市相继成立多家社区基金会。笔者所在社区,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就是其中一家。

深圳社区基金会建设走在全国前沿,社区基金会的管理、建设处于摸索阶段。社区基金会因其资金使用的限制情况,在创立初期很难聘请专业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一般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兼职管理。因此,在缺乏专人管理的情况下,社区基金会面临着困难与挑战。开展什么服务、如何开展服务、服务开展后如何宣传等。《社区治理:模式转变中的困境与出路》中提到,社区内有了解群众需求、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的有健全服务能的NGO有助于社区基金会的建设。深圳市每个社区都覆盖有社区服务中心,显然,社区服务中心就是这样的NGO。笔者以南坑圆梦慈善基金会为例,分享社区服务中心如何在社区基金会初期阶段发挥作用。

一、直击居民切身需求,提供可行服务项目                                  

在成立初期,社区基金会对社区的了解不足,并且宣传平台还没建立。哪些弱势群体需要帮扶?哪些社会组织需要扶持?如何提供切合的服务,对于社区基金会来说都是挑战。此时,扎根在社区基层的社区服务中心正好能助社区基金会一臂之力。以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下文称南坑基金会)为例,通过三步走帮助基金会度过初期难关,第一步:建立联系,在成立初期,笔者作为中心社工,通过走访基金会理事长单位、与基金会秘书长进行有效沟通等形式,让社区服务中心与基金会建立联系;第二步:建立定期走访、定期沟通机制,构建相互合作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每次走访以社区近况、居民需求动态为主题。第三步:直击居民切身需求,提供可行服务项目,专业社工以其敏锐的社区需求挖掘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为社区基金会提供切合居民需求的服务项目。截止2015年底,直接由南坑基金会资助,服务中心开展的项目有6个,其中包括外来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服务群体,活动场次203场次,服务人次达7200人次。

二、共享宣传平台,提升社会影响力

社区基金会成立初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迅速提升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是其有效发挥功能的必经途径。以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为例,在基金会成立之初,由于缺少专人管理,宣传工作不能大范围且持续开展,因此知名度以及社会影响力难以传播。而据笔者了解,目前基金会常用的宣传渠道是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线下主要通过宣传栏、折页、海报等传统宣传渠道进行宣传;线上主要通过多媒体平台,如网站、微信、微博、新闻报道等宣传。此类宣传工具正好与社区服务中心的宣传平台重叠。由此通过共享社区服务中心的宣传平台,基金会的影响力能出现一个迅速的提升期。例如,南坑社区服务中心通过共享宣传平台以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宣传。第一、定期在中心微信公众号、家园网、微博等线上宣传平台发布南坑基金会相关资讯,让社区居民了解南坑基金会近况;第二、由南坑基金会资助中心开展的项目,中心持续发表新闻报道,提高南坑基金会的知名度;第三、在外展、走访、大型活动、便民服务上,对南坑社区基金会进行宣传、推广,让基金会走进每家每户。截止目前,社区服务中心共发表带有“南坑基金会”宣传性质的新闻报道共28篇,电视报道4次,开展基金会宣传活动32场。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顺利走度过初期宣传瓶颈。

三、三步走,终促三社联动

渡过初期发展瓶颈后,社区基金会再经过三个递进步骤将促使社区资源充分且有序的整合。第一步,引入专业人士管理。通过解读政府文件,链接党政资金,聘请职业经理人,社区基金会将开启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例如: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在了解政府最新政策以及相关党政资金对社区基金会的扶持后,协助基金会申请政府资金,引进专业社工管理(在前文笔者提到社区基金会由于初始基金比较少,因此很难全额聘请职业经理人。而深圳市民政局正好有扶持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购买社工的政策,即市民政局资助一般的社工购买经费,其余一般由购买方支付,笔者了解这一政策后,跟进并且申请南坑基金会购买社工事项,最终在2016年1月成功购买专业社工进行基金会管理);第二步,专人梳理基金会整体脉络,创建资金申领平台。南坑基金会的专业社工到位后,通过专人管理,基金会的脉络重新梳理整合,同时规范基金的引入和输出方式,并完善基金申领流程和体系。例如:南坑基金会的项目社工在入驻后,首先整理了基金会历年的资金使用情况,并对其进行分类整理,同时设立了一套规范的基金会资金申领文件,通过文件的指引有效监督和使用资金,最后开展社区基金会项目申报PK大赛整合社区公益资源,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第三步,三社联动,协同共治。在专人管理下的基金会,慢慢的发挥出其应有的功能以及活力。通过项目大赛的形式,社区里成熟的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通过基金会的资金资助,同时在社区社工的引导和协助下,社区的各类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的业务范围纷纷申报相关的服务项目,开展各类社区服务。例如:在基金会的资助下,南坑社区社团组织502凝聚计划通过审核获得项目资助资金,社区的社团之间的交流通过此计划跟加的活络起来,社团间的凝聚力也慢慢增强。

结语:社区基金会有效整合了社区的公益资源,社区服务中心在运营过程中建立了社区服务平台,社区社会组织在自我成长过程中介入外部资金后获得了活力和提升空间。社区服务中心在初期对于社区基金会的帮助和成长功不可没,然而在后期的社区服务开展过程中,社区基金会又为服务中心提供了充足的外部资金,促使社区服务往项目化,专业化发展。此种相辅相成的合作模式,在社区服务的探索过程中正好耦合了“三社联动”的工作模式。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南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  陈燕奇,刘卓供稿

基金会资助项目:502社团凝聚计划

基金会资助项目:单身联谊会

基金会资助项目:小候鸟夏令营启动仪式

深圳市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大会全体理事合影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6/0425/259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