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香港陈启宗:中国会形成全球最大的公益市场

香港陈启宗:中国会形成全球最大的公益市场

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20日表示,中国新兴的富豪阶层正在快速成长,他们乐于施善,中国会形成全球最大的公益市场。中国企业家要积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才会赢得社会的尊重。

陈启宗先生是在耶鲁北京中心发表题为“我的家庭教育理念:家族精神财富的世代传承”的演讲时做出以上表述的。

面对中国经过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社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的宏观环境,陈启宗先生表示,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财富,使这些财富发挥最大的价值,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关系到企业家群体能否被社会广泛尊重,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陈启宗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民营经济的活跃分不开。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的增长、就业和利润。过去20年,大批的财富新贵从中国大陆诞生,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这批私人财富是中国企业家迫切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那种指望把物质财富留给下一代子女继承的企业家往往忽视了对子女的精神教育的培养,过多的物质财富往往不是带给下一代幸福和繁荣,而是事与愿违。

“事实上,在子女18岁成人以前,企业家就应当明确告诉下一代,他们需要依靠自己打拼,而不是依靠财富继承。当然作为父母,为子女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提供一些商业运营的本钱,购置住房的支持,那是人之常情,不必过多挑剔,”陈启宗非常明确地说出了他的经验与看法,“企业家作为一个社会群体,必须积极投入到社会事业,公益事业中去,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才会真正为这个群体赢得尊重。捐款有时候赢得尊重,有时候捐款了,自己却不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依然无法赢得尊重。如果企业家这个群体不能得到社会尊重,那么,市场经济的道路也会越走越难。”

那么,成功的财富新贵究竟如何对待下一代才是智慧之举呢?陈启宗认为,成功的企业家知道赚钱不易。最明智的给予下一代的东西有三样是真正有价值的:第一,一个有爱的家庭,第二,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第三,一个好的学业教育。其中,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也是最难做到的,因为那要求企业家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才有说服力,如果企业家自己不能给下一代做出榜样,下一代就未必会真正在家庭教育中得到有效的熏陶。

此外,在做慈善公益事业的具体经验方面,陈启宗表示,他们家族内部的规矩就是,“没有赚钱的不能参与捐钱,一定要有正确的金钱观,自己去赚钱才懂得赚钱的辛苦。”另外,做了企业家内心认为是对社会有益的善事,就不要太计较名利,比如,树个铜像一类的,因为企业家毕竟不是“乾隆皇帝”,不要太在意表面的东西。善事终归会有人记住的。

耶鲁大学北京中心负责人李恩佑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陈启宗先生是香港企业家前辈,在国内外享有名望。期待陈先生的影响力能为中国企业家的财富观,以及如何培养富二代的教育带来积极有益的启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耶鲁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席Benjamin Cheng等参与了讨论和发言。(记者 魏莱)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6/0422/259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