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中国已有28地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具体方案

中国已有28地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具体方案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19日在京透露,目前中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2016年官方首要任务是使“所有地方都能够出台具体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的做法和政策”。

徐林是在国家发改委介绍“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的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徐林当天还谈到居住证条例的落实情况。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督促各地,按照国务院要求不打折扣地出台本地居住证条例的实施办法。

徐林强调,设定居住证制度很重要的要求是不能设前提条件,“如果设很多前提条件就和户籍制度没有什么区别了”。

对于持有户籍的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人口所获取公共服务的差别,徐林介绍说,民众如果能够在一个地方落户,那么其享受的公共服务待遇就和当地已有户籍人口所享受的公共服务待遇完全一致。相较而言,居住证条例目前强调的是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徐林解释说,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地方差距大一些,有的地方可能差距很小。他表示,官方总的制度设计是随着居民在一个地方持有居住证的时间越长,其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户籍人口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之间的差距要逐步缩小。

徐林强调,通过上述安排,也许到某个时段之后,居住证和户籍制度之间就没有什么差别,“那时候中国的户籍制度就最终可以让位于居住证制度”。(完)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analysis/2016/0421/259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