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访谈 马化腾:捐款成立公益慈善基金无关个人税务

马化腾:捐款成立公益慈善基金无关个人税务

事实上,采用将股票直接捐赠至基金会而不是一次性变现,通常有利于公司保持在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不会让其股价产生剧烈的波动,此外,捐赠以后,该部分股票的投票权的行使或许还是会跟捐赠人保持一致,因而这种方式得到企业家们的普遍认可。

4月1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透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按照当天腾讯股票的收盘价165.7港元估算,马化腾这次捐出的股票价格超过160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140亿元。

当然,马化腾对于一亿股腾讯股票的捐赠,并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贯穿在未来长期的阶段,因此股价也会有所波动,上述估算方式只能简单估算其当下的价值。

作为企业家,马化腾此前一直都有从事公益事业建设,包括儿童医疗、抗灾抢险和环境保护等。马化腾在2007年推动腾讯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并开展跟其他公益组织互动合作,而腾讯基金会搭建的腾讯公益平台,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之一。

据了解,马化腾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未来投入的项目将主要用于中国内地,并根据实际需要在国内设立具体执行项目的基金会,按专业团队的评估建议去捐助合适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

马化腾以股票捐赠的方式筹建基金,此前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也有类似的举措。去年12月,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承诺将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捐出,将股票分阶段地交由“Chan Zuckerberg”基金会打理,并将产生的收益投入到慈善项目中,而不会直接减持套现用于慈善。而国内,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2011年也宣布将其家族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赠给“河仁慈善基金会”。

事实上,采用将股票直接捐赠至基金会而不是一次性变现,通常有利于公司保持在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不会让其股价产生剧烈的波动,此外,捐赠以后,该部分股票的投票权的行使或许还是会跟捐赠人保持一致,因而这种方式得到企业家们的普遍认可。

不过,外界通常都会质疑进行巨额捐赠的富豪会有避税的目的。主要依据是,国外遗产税高昂,而且股票等资产要变现还需要缴纳高额的所得税,倘若资产投入到公益事业则免税。但有财税方面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没有像美国富豪那样的高额遗产税,因此借此避税的说法在中国企业家身上几乎是不成立的。

4月18日,马化腾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回应称,这一次成立的公益慈善基金将是不可撤销、不可取回、经正规申请认可的公益慈善基金,跟个人税务安排无关。

而在马化腾宣布捐赠股票的同时,据联交所4月18日披露资料显示,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4月12日至14日期间减持腾讯控股股份,持股比例从9.09%降至8.82%。

事实上,近年来,马化腾有多次减持腾讯股票的动作。去年12月,马化腾再次减持逾2500万股腾讯控股股份,套现约38.68亿港元,减持后,马化腾在腾讯的持股量由9.36%降至9.1%。去年9月,马化腾减持约2385.02万股,总计套现金额约为32.05亿港元。整个2015年,马化腾一共四度减持腾讯股票,共套现约133亿港元。

不过,马化腾减持腾讯股票,市场似乎已不再感到意外。近几年马化腾个人几次减持腾讯股票,对股价的影响波动并不大,并且从财报上看,腾讯的业绩增长仍然还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4月18日马化腾对媒体回应表示,过去减持腾讯股票的原因主要是资产配置和投入公益事业的需要,作为创始人,个人持股量不会对他推动腾讯发展以及未来期望有任何影响。(记者纪佳鹏)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alk/2016/0420/258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