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话题 评论:挽救失足少年 不只是监狱的事情

评论:挽救失足少年 不只是监狱的事情

在晋国营看来,要挽救这些失足的孩子,让他们真正走出迷途,也不只是他们这所“学校”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我们把家长和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企业都联合起来。”他说。

晋国营把这种联合动员的形式叫做“3+1”教育改造模式实践,3是监狱、家庭、企业家以及其他社会爱心组织,1就是服刑青少年。

在这样的实践中,郑州未管所会组织家长与孩子进行会谈,会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开展书信交流,会每月通报家庭情况,让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动态。而且家长还有机会走进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未管所”),了解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状况,看到他们跟入狱前截然不同的一面。

给儿子写信这事,路平的爸爸以前可从来没想过。不要说写信了,在路平入狱之前,他和儿子话都很少说。

在未管所“执着”地请家长参与儿子的改造活动中,路平的爸爸生平第一次给儿子写了信。

“鼓励他好好改造,会给他描述外面的世界,会帮他一起描绘出狱以后的未来。”这样的信让路平很触动,他当宝贝一样收藏着。

在晋国营看来,孩子们走出监所并不是他们工作的终点,如何让他们回归社会,也是尤为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3+1”教育改造模式实践中,未管所千方百计联系了数十个企业,邀请他们走进来,真正了解这些已经改过自新的孩子。

“他们都很懂事,有规矩,有礼貌。”第一次走进未管所,郑州蜀香瓦罐餐饮企业的董事长周卫东对于那些孩子颇有好感,他甚至觉得他们比自己企业里有些年轻员工说话做事还要踏实懂事。

就在那一次,他毫不犹豫地向一位将要刑满释放的孩子提出了邀约。

“他们有的会觉得自己犯过罪,人生是有污点的,所以会自卑,怕被别人歧视。”周卫东说,社会需要给他们一个姿态,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重新被接纳。

事实上,路平也有过这样的包袱,“我觉得自己没有技术,没有学历,还犯过错,出去以后肯定没人要我。”但是在一次“3+1”教育改造模式实践活动中,一个企业家叔叔明确表示接收他,这让他特别高兴,“感觉有一条路了!”

如今,已经有不少刑释的孩子通过这种途径走上了工作岗位。在他们就业后,未管所还会持续跟踪,了解孩子们的工作情况和困难,直到他们真正地重新融入社会。

除此之外,一些其他社会力量的参与也让未管所的教育改造活动资源更为丰富。

近年来,团郑州市委一直在关注着服刑青少年这个群体,作为郑州未管所的共建单位,郑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定期会来为服刑青少年进行个案矫治、举行心理知识讲座,通过开展活动使其感受到与家庭不同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保护受访人隐私,本组三篇文章中出现的服刑人员皆为化名)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opic/2016/0420/258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