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灾害社工 大病救助怎么申请?社会救助政策全面睇

大病救助怎么申请?社会救助政策全面睇

社会救助政策讲解会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张琼) 大病救助是否要符合低收入家庭才能申请?什么情况才能申请临时救助?顺德区社会救助政策宣讲会来为你详细解读救助政策。

昨天(4月13日),在顺德区社会救助政策宣讲会上,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工作人员为区内各村居的民政干部、基层工作人员,区内社会服务机构代表,以及广大热心市民全面讲解《顺德区社会救助政策小册子》,同时区民政和人力资源保障局、区慈善会等多位嘉宾代表还通过解读具体案例的政策执行与解决办法,现场答疑解惑。

据了解,2016年低保救助的标准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590元/月,2012-2015年间,低保标准逐年增加,低保人数逐年下降,低保补差水平上升。顺德低保户在部分镇街相对集中,均安、杏坛、勒流、龙江的低保户占全区的52%。现今,社会救助也并不仅仅局限于政府,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也参与社会救助当中。在参与社会救助的过程中,对于社会救助政策的理解尤为重要。

“有时候在进行一些社会救助的时候,由于我们对于部分救助政策不是很了解,需要到居委会等去了解后再提供相关的帮助,所以这样多的一些宣讲会对我们的救助工作开展也很有帮助的。”大良友邻中区社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民政部门之外,现在社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会介入社会救助。”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保障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赖伟英认为通过这样的宣讲会全面详细解读政府的救助政策,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社会组织的工作,联结各种社会资源,对部分社会救助难题提供多元化的救助渠道。

■相关新闻

顺德2016年低保对象入户核查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顺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资料状況核对及认定工作,切实提高低保救助的准确性和公信力,强化低保工作规范管理,严格救助对象认定,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委托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作为执行机构,将于4-6月期间联动15间社工机构,调动170多名专业社工,开展2016年顺德区低保对象入户核查工作。

核查时间自2016年4月起,预计6月底结束。调查内容主要是核实申请人申报的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核查对象主要是登记在册的低保对象(三无人员)、当地村居干部的近亲属办理2016年度在册低保对象以及2016年在册的所有困难对象(低保、临界低保、三无、五保),预计5661户,并将抽取1552户进行入户调查工作。

目前,核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前期,顺德已完成调查员的招募工作,并将于本月13日组织调查员参加调查工作培训,标志着全区低保核查工作正式启动,预计4月底前可完成对全区十个镇街的信息核查工作。同时,4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为期一个月的时间,调查员将进行入户调查工作。本次调查,社工机构作为第三方介入,不仅提高低保核查的公信力,同时,也让当地驻点社工机构深入掌握低保核查审批及低保对象的情况,为后期服务开展提供数据性基础,更为顺德低保政策及执行提供可操作建议。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survey/2016/0418/258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