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话题 正视生死话题 探讨生命意义

正视生死话题 探讨生命意义

新报讯【记者 任悦 李海燕 李佳萌】4月16日,全国首次以“尊严生·安乐死”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在津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融汇律师事务所等多个高校和机构共同支持,天津市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特别资助。邀请到来自美、日、韩等国家和国内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法律界、媒体界的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死观”,交流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纵论生命教育及提升困境人群生存质量的方法和意义。

在本次国际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生命权和维护生存尊严的重要性,包括中国临终关怀新学科创始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崔以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华,美国死亡教育学会主席、美国临终关怀领军人乔治·莱尔等重量级人物,从医学、法学、社会伦理和国家政策四大专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同时,专家、学者们围绕依法彰显对生命的尊重,提高民众对生命尊严的认识,在病无可医的痛苦情境中,自愿选择放弃生命牵涉的法律、医学、伦理、道德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也就如何通过医疗和养老体系建设给困境人群最好的保障等等进行了学术研讨和思想碰撞。虽然观点不尽相同,但是,大家也有共识:伴随着医疗、法律、心理、政策等各方面的推进,再加上制度的保障,不断减轻老人、病人等群体的治疗压力和照料负担,人们会把生得安然和死得尊严提到更高的程度。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opic/2016/0418/258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