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济南社工考试报名近两千人 居委会人员是主力

济南社工考试报名近两千人 居委会人员是主力

13日,记者从2016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资格审查现场(济南分场)了解到:今年,济南市近2000人报名参加社工考试,社区居委会工作者为报考主力。据济南社工协会会长苏福生介绍,济南目前有2967人取得社工证,但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仅300余人,社工的职业认可度亟须提高。

近2000人报名考试,居委会工作者是主力

据济南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陈莹介绍,今年济南社工考试人员基本覆盖了众多行业,但仍以民政系统、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为主力军。

“连续几年,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大量涌入考场,占了考生总数一大半。”陈莹称,随着社区基层工作日益重要,政府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须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因而社工证成为他们的必考项目。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经六路394号的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的报名现场。现场报考人员多为女性,且大都是中年人士。

“年轻点的都是学生;年纪大点的,多是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据陈莹现场粗略统计,2016社工考试热度不减,报考人数近两千人,“资格审查阶段还没结束,具体人数没法统计,但报考趋势是每年增加。”

今年36岁的王女士在历下区某居委会工作七年。今年是她第二次报名参加社工考试,“居委会工作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社会工作专业的许多知识。”王女士称,她所在的居委会已有两人通过了初级社工考试,“我也不能落后,就报名参加了”。

“身边很多人都考过了,而且正与工作专业对口。”30岁的刘女士在济南某街道办从事社区养老工作,“我复习两月了,考初级证书应该没问题”。

现场报名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中,年纪最大的46岁,年纪最小的21岁。“大家常说居委会里都是大妈,可大妈也需要专业知识武装自己,不然就被淘汰了。”46岁的焦女士说。

此外,不少报考者则抱着“考个证”的心态前来报名。山师大三学生高阳便是如此,“虽然不一定干这行,但对以后找工作有帮助”。

报考者多为女性,男社工多因收入低离职

至于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热衷社工考试的原因,陈莹称:除了社工专业知识能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外,持有证书还可增加个人收入。据了解,济南市居委会成员、副主任和主任考取(助理)社工师后,工资补贴会有小幅提高。“初级社工证能领到10%的工资补贴,中级社工证能拿20%;此外,参加居委会选举必须要有社工证。”

而对于想要进入居委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报考居委会工作人员资格考试时,拥有(助理)社工师证书会有相应加分。

据济南市社工协会统计,济南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有2967人。其中,街道办、居委会的基层工作人员有1200余人,比重最高;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人员仅300余人;其余的则是高校学生等其他人员。

拥有社工证的人多,干社工的却很少。济南社工协会会长苏福生称,社工的工资水平是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据其介绍,济南社工工资水平普遍不高,以济南市社工协会为例,协会内的社工工资依学历水平会有差别,但都不超过3000元/月。“其他机构的社工也差不多如此,相差不会很大。”

此外,记者在现场发现: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多为女性,鲜有男士。而据济南市社工协会的统计,目前全济南市专职社会工作者中女性占了80%左右。

“社工男女比例失调,一方面是因为女性更适合做社工的工作,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社工的薪水低。”苏福生称,济南社工3000元的平均工资水平,让众多男性社工纷纷离职。“男性在社会上需要承担很多的社会责任,低薪水使得他们不得不另谋他职。”

职业认可度不高,专职社工待遇亟须提高

“眼下,济南的社区建设、社区工作需要大批专业社工。”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自2011年以来,济南积极推进政府出资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工作,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12处,社工志愿者队伍有30余支,全市在册志愿者已达20万余人,实现志愿服务对接项目170余个。

苏福生介绍说,济南社工分为岗位社工与项目社工两种。所谓岗位社工,就是社工在经过社工机构的招聘后,被派驻到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其职能是补充原有政府部门工作的不足,但目前岗位社工的最大缺陷就在于过度行政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工本人专业知识的发挥。

与岗位社工相对应的便是项目社工。当政府就某一社会问题征集解决方案,不同社工机构便会依此自行设计项目进行竞标,最后,最能解决问题的项目会获得政府的资金、政策支持。“与岗位社工相比,项目社工是带着目标下去,能更好地发挥专业知识。”苏福生称,今后济南社工的发展趋势也是由岗位社工向项目社工转变。

“7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仅有300多名专职社工。”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洪英称,虽然政府日益重视社会工作事业,但社工的职业认可度仍较低。不少市民仍好奇“社工是不是志愿者?是不是献爱心?”针对这种误解,济南基爱社工协会社工马正蓉已解释过多次,社会工作就是利用工作者自身的专业知识提供专业化服务。它与义工、志愿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社工需要的不只是爱心,更需要专业知识。

“2009年政府出资15万购买社工项目,而近几年每年都投千万元,增长了几十倍。”苏福生表示,目前济南市的社工事业发展迅猛,涵盖老年人、青少年项目,还有社区矫正和医务社工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花大力气提高待遇,增强社工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记者:王杰 实习生:刘朋超)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0414/25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