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筹款近200万元救治患者

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筹款近200万元救治患者

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是目前西南地区医院里唯一的独立社工部。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社工部为烧伤、肾衰竭、早产、狗咬伤、车祸伤等患儿筹集款项近200万元。

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张铁松介绍,从医20多年来,他一次次见到孩子们求生的泪水和家长痛苦的眼神,一次次见到那些由于经济、家庭等原因最终放弃对孩子的治疗,而自己却无能为力……这些经历,促使张院长做出一个决定:成立医院社会工作部,成立独立的行政职能部门,有独立的办公室、专职社工人员,设立咨询室和小组工作室。并根据jci(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联合委员会)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培养、使用和考评机制,建立持续质量改进制度。

2014年5月,医院社工部正式成立并运行。刚成立不久,社工部得知了这样一件事:昆明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新收治了来自宣威的张某家早产的三胞胎,因为胎龄过小,多个重要脏器都没有完全发育好,生命垂危,救治起来难度较大。由于家境贫困,患者家属曾几度想放弃治疗。医院社工部成员多方为三胞胎筹集救助资金26万元,为患者家属解决了后顾之忧。经过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精心治疗,七月初,三个宝宝顺利出院,身体状况已经明显好转、稳定。成立二年间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工部担起的社会责任不胜枚举。

目前,社工部旗下管理了两支由医院出资成立的慈善基金,两种基金救助了众多需要关爱的患者。其中,奔跑的天使——先天性马蹄足全额资助项目,是由华润慈善基金会、昆明儿童医院共同发起。该项目每年由儿童医院和华润慈善基金分别出资80万元,共计160万元,帮助260名患先天性马蹄足的贫困儿童。

“绿叶爱心”——贫困患儿救治资助项目,由昆明市儿童医院牵头,联合两家相关单位,由医院职工自发捐款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该项目每年对在儿童医院血液科住院治疗的贫困白血病患儿进行捐款救助,2014年,基金扩大了救治病种范围,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不分病种,都给予部分资助。

本报记者 季征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6/0413/257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