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中欧蓝草计划项目

中欧蓝草计划项目

中欧蓝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大规模的外移,在我国农村社会出现了一大批的“留守妇女和儿童”群体。她们普遍家庭压力大,精神负担重,正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中一个被遗漏且棘手的现实话题。

为了提高农村地区生活水平,减少从乡村到城市的人口迁移量,2009年12月,欧盟对华援助项目拨款(EuropeAid)38万欧元,中方自筹15万欧元,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蓝草”项目。

“蓝草”项目将通过授课、培训、交流与相互合作等多种方式,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在今天的现代社会中发挥作用、展现风采,为中国四川、湖南、贵州三省的羌族、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妇女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截止到2010年底,在项目开展的领域内,特别是来自农村的苗族、土家族、羌族少数民族的妇女,最终受益者共有364人,参与培训的妇女总人数为2100人次以上。

项目培训过程中还吸引了50名来自苗族、土家族及汉族的吉首大学的学生作为活动的志愿者共同参与了蓝草项目的培训课程,通过培训活动让年轻人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并激励他们共同努力,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代代传承。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3/1213/25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