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会工作者介入疏导 社区老年人获得安全感

社会工作者介入疏导 社区老年人获得安全感

本报讯近日,青山区富饶社区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与单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唠嗑式”的心理辅导,对他们的烦心事儿进行疏解。

心理疏导是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尤其是老龄化严重的社区,对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的心理疏导就显得更为重要。富饶社区社工在入户过程中经常听到居民说,“现在的人吃不愁、穿不愁,按理说应该都活得很高兴,可咋就那么没劲呢?”听到居民说的这些话,社工和居委会主任交流后发现,根本原因就是很大一部分人的心态出了问题,尤其是老年人的心理缺少“安全感”和“获得感”。

辖区有一位80多岁的曹大娘,常常找社区哭诉。这位大娘有2个孩子,一直和儿子住在一起,可2015年儿子患肝癌去世,大娘只得和儿媳妇住在一起。以前工资卡、退休金都由儿子保管着,现在儿子去世了,她却不放心了……大娘总想找机会要回工资卡,可是媳妇说老太太经常有丢三落四的习惯,万一丢了就不好了。因为这个事儿,大娘日夜烦恼,还想让社区帮忙去要回她的工资卡。心理专家说,这位大娘反映出来的问题是焦虑,缺乏“安全感”,而老年人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房子、存折等老底儿和退休金。一些儿女保管父母退休工资卡,是出于好心,怕老人年纪大了,把工资卡弄丢了补办太麻烦,也怕老年人被人骗。但老人手里没有这张工资卡,心里就不踏实。针对这种情况,社工和曹大娘沟通了好几次,又给大娘的儿媳妇出了个主意,就是办个子母卡,一张主卡,一张副卡,主卡儿媳妇保管,副卡让老人拿着,这样既可以安老人的心,也可以让老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满足。当儿媳妇把副卡递到大娘手中的时候,老人别提多高兴了。

今后,富饶社区还要引进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教授工作人员更多的心理辅导技巧,让老人们在被陪同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照顾。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6/0411/256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