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学校 嘉兴市实验小学成立“携手拾星者”社工组织

嘉兴市实验小学成立“携手拾星者”社工组织

嘉兴实验小学生命历程飞行计划.jpg

3月29日召开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上,嘉兴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晓萍作为唯一一位小学校长进行了题为《立德树人,文明载道——嘉兴市实验小学育人工作介绍》的精彩发言。 今天(4月1日)下午,市实验小学又推出德育新模式——携手拾星者社工组织,成立“嘉星”成长联盟,给在校学生更多生活和情感体验。

提升学生“抗逆力”

今天下午,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四年级的学生跟着老师和社工志愿者一起修订着自己的“生命历程飞行计划”。5分钟的时间,把十项最想完成的事情写到生命清单上。

旅游,陪家人/朋友,学习,冒险……当学生们仔细地把自己的生命清单填满后,执教老师给孩子们看了一部微电影。电影中的两位老人为自己曾经浪费了太多时间、荒废了青春年华而深感痛悔,觉得一生的时间太少而想做的事情还很多。“当你们老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请你们以自己老年的角度再看看你们手中的生命清单,有没有哪些内容是你想要修改的?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对你的生命清单进行修改。”

同一时间,东校区五年级的学生在进行的是社工游园会。学生分成5人一组的团队,全队成员站在指定的一张报纸上,站立成功并坚持10秒,再次对折报纸;然后站立成功并坚持10秒,再次对折报纸,依次循环,成功两次及以上盖章。这一环节是“风雨同舟”。在一分钟内,参与者要根据指挥官的指示,尽可能多地做出与指令相同的表情,成功做出相应的5个及以上表情盖章。这是“我是表情帝”环节。8个同学为一组,一组的同学围成一个圈,全体同学转向同一个方向,同学们依次拍前一个同学的肩膀,先拍一下,同时嘴里说“我”,然后连拍两下嘴里喊“我们”,连拍三下喊“我们是”依次类推,十秒内说完“我们是最棒的”,顺利完成游戏后盖章。这是“喊数接龙”环节。再经过“你画我猜”和“星语心愿”两个环节,获得足够印章的同学可凭邀请函到抽奖处进行抽奖。

嘉兴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向婕说,提升抗逆力是“嘉星”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技能而言主要是“情绪管理”、“人际沟通”、“问题解决”和“自我激励”四大技能。上述活动就是为了提升学生自我认识和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开展“社工驻校”实践

据悉,“嘉星”成长联盟驻校社工项目的主要服务形式集中体现在周五的社工主题日上,而平时还有社工联系会,学校和社工定期沟通协调;社工游园会,每月一年级,学校、社工和志愿者大联欢;社工接待日,周五全天,社工及心理老师接待家长和老师的咨询服务;社工广播站,周二用学生的声音传递社工的身影;每月一期的社工小报;每周选修课,社工进课堂。

嘉兴市实验小学和拾星者社工依托四年级选修课,尝试融合社工小组手法,以“生命航班”为媒介,“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活动体验”为主要形式,设计8节社工课堂。“社工课堂”由嘉兴市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拾星者”工作室专业社工合作,带领我们的孩子一同走过一段“生命航程”。社工日主题游园是由学校老师、社工和志愿者合作,设置“展示区”、“知识区”、“活动区”和“奖品区”四大区域,在“游园”中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更好的认识自我、认识社工工作。

实验小学还成立了校内心理核心小组,定期开展心理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围绕本校学生和家长的教育及心理发展问题,以理论短讲、游戏体验、小组讨论、模拟情景、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和思考。同时,成立校外心理研修小组,每周一晚上在实验小学开展学习活动,该小组由学校专兼职心理老师、班主任、社工和本校学生家长共同组成,研习和“心灵”有关,和“家”有关的话题。

晚报记者 沈爱君 通 讯 员 何宇青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school/2016/0406/255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