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东南海:社工填补“法援”情感援助空白

广东南海:社工填补“法援”情感援助空白

31日,南海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在全市首创引入社工机构参与“全面援助”计划,填补了传统法援工作在前端及末端服务中的空白。

数说南海法援.jpg

南海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在全市首创引入社工机构参与“全面援助”计划

珠江时报讯(记者/程虹 通讯员/陈路生)在提请法律援助后,不少人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但因突发事故等带来的精神伤害如何抚平?31日,南海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在全市首创引入社工机构参与“全面援助”计划,填补了传统法援工作在前端及末端服务中的空白。

让“法援”传理更传情

两年前,因误食某百货店店主放置在角落的掺有老鼠药的方便面,后又由于医院抢救不当,钟某的3岁女儿不幸离世。在南海区法援处的帮助下,该案顺利办结,钟某和丈夫拿到了赔偿。

这是南海法援处的一个案例。但在这背后,更多的法援律师关注到,类似钟某这样的群体,在拿到实质性的补偿后,其心理创伤如何修复,甚至后续需求如何得到满足等,是传统法援工作的“空白”区域。

“而社工机构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可以为受援人提供危机排查及干预、心理疏导、资源链接、满意度调查等综合服务,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实现了对法援对象的全面服务和关怀,提升法援服务形象和质量。”南海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晓娟说。

今年,南海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南海法援社工服务项目”。“我们将派驻专职社工进驻区法援处,在前台接访,现场评估受援人的情绪,如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针对律师发现的受援人情绪异常等问题,我们也会进行跟踪处理。”负责承接这一项目的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贺彩霞介绍。

除了精神抚慰外,社工机构还会针对受援人的后续需求为其提供社会资源链接,并开展法援案件的跟踪回访、满意度调查等,填补法援工作在前端和末端服务的空白。

建律师顾问团“智库”

4月1日是《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实施的第一天,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律师对法援工作的监督引导促进作用,南海区司法局成立了南海区法律援助律师专家顾问团,20名律师被聘请为首批顾问团成员。

南海区司法局法援处主任陈路生介绍,律师专家顾问团是为南海法律援助工作提供咨询研究决策服务的专业机构,顾问团成员任期两年,他们将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研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案件质量评查、提高法援律师办案能力、开展法援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曾做过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培训,在这方面积累了经验。参与一些法援案件的研讨,既是帮别人维护合法权益,也是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首期律师专家顾问团成员之一、广东禅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岚说。

为保证法援案件质量,除了设立律师专家顾问团外,3月15日,南海区司法局还印发了《南海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南海区的法援案件必须通过日常内部评查和集中外部评查两种方式进行质量跟踪监督。在外部评查中,推行“一卷一表一分值”,评查内容涉及办案程序、调查取证、办案纪律等,更全面、准确地监督法援案件质量。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406/255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