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司法社工要形式多样地开展“两个八小时”服务

司法社工要形式多样地开展“两个八小时”服务

3月23日,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文生率队到增城区司法局调研司法社工项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文生首先到区司法局听取区司法社工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并与我区司法局负责司法社工项目的负责人进行座谈。接着,走访了承接司法社工项目的增城区心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现场视察社工机构办公场所,了解机构背景及运作情况,抽查项目档案,详细询问司法社工项目的开展情况。王文生对两家机构的汇报都作出了相应的回复,肯定了增城区社区矫正司法社工项目目前取得的成效,对增城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引入先进的教育矫治理念和方法,有特色地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的判前调查、社区矫正、安置帮扶等服务表示满意。

王文生指出,司法社工要区别于司法力量的强制方式,运用社工专业方式,链接更多的资源,形式多样地开展“两个八小时”服务,令社区矫正人员自觉地按时地有规律地到一个固定地点寻求社工服务,真正起到矫正社矫人员的行为和心理;要特别注重青少年的社区矫正工作,多做探索;注意反馈服务过程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做好服务。同时希望社工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采用专业的服务介入手法协助司法所开展管理工作,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形成有效互助的合作团队,在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服务关系的基础上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进行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6/0406/255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