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培训班开班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培训班开班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培训班

社会工作司吕晓莉司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3月29日-31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在北京举办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开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标准化培训、“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研究部署第二次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统计工作。社会工作司吕晓莉司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黄胜伟副司长主持开班式。

吕晓莉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现代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战、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机遇。各级民政部门要抓住新机遇、回应新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十三五”时期形成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庞大队伍和广泛明显的社会作用。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抓好政策创制。通过法规、政策、标准“三轮驱动”,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建立综合法规政策引领、专项政策制度配套、地方法规政策补充、行业标准规范指导的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制度体系。二是抓好队伍培育。以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逐步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145万人。通过规范招募、开展教育培训、规范记录管理、完善激励评价等措施,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占居民总数的比例达13%。三是抓好组织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基本确立以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配合的“一体两翼”格局,形成以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站点为依托,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平台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网络。四是抓好服务深化。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工作者“两工协作”机制,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由民政领域逐步拓展到禁毒戒毒、精神卫生、婚姻家庭、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社区矫正、医疗卫生等领域。会同有关部门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群众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

吕晓莉司长强调,2016年社会工作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启动《社会工作者条例》立法研究;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和组织研究出台人才激励保障、老年社会工作、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等政策措施;三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研究出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行业标准;四是实施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支援计划等工程计划、开展社会工作试点示范;五是办好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2016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第二次全国社会工作人才资源统计工作等活动。在志愿服务方面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推动《志愿服务条例》立法;二是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政策;三是推进建设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四是落实志愿服务记录制度。

参加培训班的有各省(区、市)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室负责同志,社会工作标准化科技委员会有关专家、“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和“大爱之行”项目督导组的专家。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401/255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