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甘肃:社会工作发展三部曲

甘肃:社会工作发展三部曲

蔡 强 卢 冰 

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走出了社工人才少、社工岗位缺乏、支持资金不足等困局,基本实现了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全覆盖、社工参与其他服务领域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甘肃,是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社会工作发展优势“先天不足”,而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走出了社工人才少、社工岗位缺乏、支持资金不足等困局,基本实现了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全覆盖、社工参与其他服务领域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突出重点,加强政策创制

自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将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上议事日程。甘肃省委组织部把社工人才队伍作为“六支人才队伍工程”纳入甘肃省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是着眼全局,突出重点领域。甘肃省19 个厅局联合制定下发《甘肃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 年)》《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促进全省社会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省民政厅协调省人社厅、财政厅等单位制定《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甘肃省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把民政事业单位作为社会工作服务的重点领域,要求把社工岗位作为主体岗位,累计开发社会工作岗位418个。二是因地制宜,实现均等化发展。省民政厅先后投入260 万元,对全省民政系统和城乡社区人员免费培训。推荐边远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相关人员参加民政部举办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是面向基层,推动社区社会治理。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全省500个城市社区开展了“三社联动”试点,促进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社会治理。

完善机制,形成发展合力

社会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事业,为了加强统筹协调,甘肃省一是建立社工人才领导机制,建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教育、公安、司法、财政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将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班子年度考核范围。二是加强社会工作统筹协调。省民政厅通过协调相关单位,努力搭建社工人才就业平台,各单位在招录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优先选拔基层社会工作者和社工专业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具有丰富基层实践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工专业人才;对于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适当加分录取,并在工资等待遇方面给予倾斜,努力为全省社工专业人才服务社会创造条件。三是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支持高校专家学者、社工专业人才及其他符合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创办民办社工机构,引导社工专业毕业生到社工机构就业服务,鼓励现有公益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向民办社工机构转型。

强化实施,提升服务实效

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度,省民政厅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实行社工人才本土化和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大社会工作宣传力度。连续3 年举办“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省市互动、各自为主的形式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倡导各民办社工机构和社工专业人才走进学校、企业和社区,开展社会工作宣传。二是开展专业化培训。把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与继续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老年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特殊人群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培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开展“三区”社会工作支持计划。针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社工人才缺乏,社会工作相对滞后的实际,专门制订“三区”社会工作专项支持计划,每年从民办社工机构选派60-70 名专业社工人才赴“三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自2013年以来,连续3 年为“三区”派出200名专业社工人才,开展各类专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人群达3 万余人。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331/255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