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回顾与思考

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回顾与思考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战略决策至今,刚好10年。10年来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认知、理解和支持。而社会工作要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扬帆远航,必须突破社会工作认知度、知晓度和参与度依然偏低的瓶颈,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向社会各界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社会工作,为社会工作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紧要而迫切。

持续一周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渐渐落下帷幕,在激昂欢快的余味中回顾整个主题宣传活动,一些闪亮点增色了主题宣传活动,从中或许也能看出社会工作发展的一些动向。

社工宣传受重视

梳理各地有关主题宣传活动的信息,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主题宣传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民政部在北京举办了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安排了开展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等6项活动,每天启动一项,日日有焦点,件件都精彩,持续吸引舆论关注。

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其中不乏副市长、政府副秘书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及民政厅(局)长的身影。很多地方社会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出现在启动仪式现场,例如,云南省的启动仪式上,14个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出席。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工作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关注,有助于形成社会工作齐抓共管局面的形成。

参与主体多元化

各地主题宣传活动的参与主体也呈现多元化,社工宣传活动不再是民政部门独自搭台唱戏,高校、社工行业组织、社工机构、社区、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学校等均积极参与进来。比如很多地方民政部门与高校合作开展讲座、社工知识竞赛等;一些地方的启动仪式或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策划也由社会组织来承办。政校互动、政社互动,让社会工作宣传的触角得以延伸、让社会工作宣传更加具有活力。

主题宣传活动在横向上,领域已经扩展至共青团、医务、司法、禁毒等领域;在纵向上,从民政部延伸至省、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形成了纵横交织的宣传网络。

宣传形式多样化

在今年各地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中,宣传品发放、板报展示、文艺汇演、广场活动、互动游戏等方式依旧受到欢迎。但各地也创新宣传方式,以视频、动漫、微电影、情景剧、主题海报等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湖南省的情景剧,邀请了服务对象与社工一同来表演,真实地再现服务场景,情真意切的表演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北京、重庆等地拍摄了社会工作宣传片,用生动的影像展现社会工作者风采、展示社会工作成果。中国社会报社设计制作了全国首张统一标识的社工日宣传张贴画,突出社工日宣传主题,形象鲜明。

新媒体在今年的主题宣传活动中继续崭露头角,尤其是中国社会工作公众微信号,融合了微信即时、高效的传播优势与传统媒体的采编优势,周密规划、精心编排、推送及时,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宣传内容立体化

在主题宣传活动中,宣传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对社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从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到知识竞赛,从专题讲座到主题研讨,从优秀案例项目评选到优秀社工人才选拔表彰,从社工形象展示到社工服务成果展现,从社会工作标识征集到社工主题歌发布,从网站上线(chinasocialwork.gov.cn)到微信公众号开通,从社工为困难群体服务到社工参与脱贫攻坚,从慈善法宣传到社会工作立法研讨……全面、立体、多维、深入的宣传,让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成为树立社工职业形象、展现社工专业魅力、凸显社工服务价值、展望社工发展方向的舞台。

宣传理念清晰化

在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各地精心准备,形成了比较清晰的宣传理念。首先,围绕“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主题,以此为主线统领整个专题宣传活动,凸显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独特作用。其次,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地区根据各自的情况,安排与当地社会工作发展相适应的宣传活动,例如社会工作先发地区对社会工作的宣传已经走入打造品牌阶段,而欠发达地区则更多地进行社工知识普及。再次,社工宣传与当地重要的社会活动相结合,扩大影响力,例如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结合杭州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开展助力峰会的宣传活动。最后,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或活动期间,发布重要社会工作事项,吸引关注。例如,江苏省在启动仪式上表彰了首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和项目、江苏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和南京市十佳民办社工机构。

此外,主题宣传活动中,媒体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揭露了社会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社工的薪资待遇、职业地位等,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已经落下帷幕,社会工作则继续奔跑在路上。其实,不管宣传活动做得多么热烈,宣传本身并不是目的,都是服务于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大主题。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写入了“支持专业社会工作”,从去年的“发展”到今年的“支持”,是否预示着国家在社会工作发展趋势和方向上已经形成共识,开始侧重于具体行动层面?希望借助国际社工日宣传的良好契机,推动社会工作走得更快、更稳。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331/255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