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嘉定区安亭镇:“专职+专业” 打造全科社工

嘉定区安亭镇:“专职+专业” 打造全科社工

原题:嘉定区安亭镇:“专职+专业”,打造全科型社工人才队伍  

“优选”:多样化选拔,优化社工队伍结构

安亭镇紧密结合区域特点和社区需求,通过多元化选拔的方式,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社区工作岗位,实现社工队伍提质增量。公开招聘。安亭镇坚持每两年一次开展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由组织部门对应聘人员进行资格初审、笔试和面试,保证新进社工整体素质。2015年,共向社会公开招聘32名社工,另有8名返聘社工通过公开招聘成为正式社工。内部选拔。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综合考虑社工个人素质、工作能力、群众基础等,将一批有思想有办法有活力的优秀社工人才充实到领导岗位,其中提拔正职干部6名,副职干部13名。横向挂职。结合镇后备干部储备工程,镇党委组织部门先后安排4名机关、企业优秀青年到社区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优势和特长,不断丰富社区工作方式方法,共同推动社区工作创新发展。

“优育”:专业化培养,提高社工人才综合能力

尊重社工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专业化培养要求,通过完善培养体系、搭建成长平台、注重精准培养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工人才综合能力。“3+X”培训模式,满足社区工作多岗位需求。“3”为三类培训班,即对社区居委书记主任开设创新班,对社区居委副职干部开设提高班,对新进社工和委员开设成长班;“X”即针对不同的培训班设置不同的培训项目,以军训项目、党建实务、社区治理、居民自治为内容,采取封闭军训、课堂培训、项目互动等方式,邀请市委党校、区委党校及优秀社区居委主任等资深老师进行授课,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乐+”活动阵地,满足社区工作多样化需求。以“快乐生活的无限叠加”为宗旨,建立“乐+”社工活动阵地,以“韵、声、吧、志、游”为五大特色主题开展社团活动,不断提升社工多方面的才能,不断满足社区工作的多样化需求,从而打造一支年轻、活力、充满激情的社工队伍形象。“小主任”培养,满足年轻社工实践需求。拓展社工分片管理工作的内涵,要求年轻社工既要对自己的责任区域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还要对涉及片区内的居民事务树立第一责任意识,培养社工的大局观念和独挡一面的工作实践能力。

“优待”:规范化管理,完善社工人才职业体系

通过不断完善社会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稳定规范的工作考核和薪酬激励机制,为社工人才职业化体系建设提供支撑。强化制度设计。建立《安亭镇社区工作者教育培养制度》、《安亭社工成长考核细则》、《安亭镇社区工作者成长方案》以及《社工关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汇编,通过制度规范社工职业管理。建立“成长档案”。为每位社工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将个人简要概况、工作表现情况、年度考核情况、星级评定情况等归入档案,及时全面掌握成长动态,帮助年轻社工合理规划职业道路。落实“成长激励”。细化考核标准,注重工作实际,量化工作成绩,将个人薪酬分为基本收入和考核奖金两部分,通过基本项目的考核衡量工作是否称职,通过加分项目的考核衡量工作是否优秀。通过考核激励,有效避免了“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风气,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325/254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