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首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首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3月14日,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办,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颁奖仪式同时举办。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以仕版社区营造为例》以92.87的得分获评最佳实务案例奖一等奖。

华炜的《社会工作如何应对专业价值伦理困境》、冯敏良的《SOLER技术:社会工作面谈中的非言语技巧》获得最佳方法技巧奖二等奖;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宏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重回人生路》、林莲英的《临终关怀常见心理的五阶段》获得最佳实务案例奖三等奖;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城市微光》获得最佳设计奖;《小候鸟往北飞》、《社工是个啥》、《小组工作实验课——沟通的注意事项》等27个作品获得优秀奖;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

微课大赛以“微·社工—展示·分享·学习·创新”为主题,2015年9月1日正式启动。大赛围绕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知识及案例,向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高校的教师、学生,社会工作相关单位及从业人员等参赛对象征集作品。

历经作品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奖项公示环节,从作品内容、形式、效果等九项指标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审议,最终产生了获奖作品。

提交作品的主题大致围绕四大方面展开:第一,社会工作的实务领域,比较典型的有社区营造、社区养老、禁毒戒毒、医务服务、困境儿童等;第二,关于社会工作的知识点或技巧解读,如社会工作伦理价值困境、何为社会工作、小组沟通、个案的初次面谈、面谈中的非言语技巧等;第三,关于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展现的工作理念、独特魅力和工作技巧等的大胆展示;第四,关于社会工作的项目宣传、机构理念以及看待社工服务所在地域的视角等。

此外,本次大赛总体上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绝大多数作品来自机构或一线社工。在获奖的作品中有24部作品来自社会工作机构或社会工作一线社工,9部作品来自高校。二是,关注度高,影响广泛。仅作品网投环节,参与人数已达52.8万。自2015年9月1日在社工中国网、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大赛报名细则以来,得到多方网站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和坪山社工网,还有多家网站的“微发布”消息。三是,作品类型丰富,来源广。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包括单个微课和系列微课两大类。其中还细分为“知识点讲解+案例分析”、“微电影或纪录片”、 “flash动画”作品和“纯知识讲解”,且作品来自北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江苏、河南、黑龙江、合肥等地的社会工作机构和高校,覆盖面积广;四是,评审环节独特,竞争与鼓励并存,富有社工精神。

微课大赛的举办展现了专业社工的风采,展示了本土社会工作中优秀鲜活的实务案例,为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微课”品牌建设奠定了基础。

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及名次

获奖作品/获奖单位

作者

最佳实务案例奖一等奖

029 《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以仕版社区营造为例》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最佳实务案例奖三等奖

011 《重回人生路》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宏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19 《临终关怀常见心理的五阶段》

林莲英

最佳方法技巧奖二等奖

013 《社会工作如何应对专业价值伦理困境》

华炜

012 《SOLER技术:社会工作面谈中的非言语技巧》

冯敏良

最佳设计奖

022 《城市微光》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优秀奖

001《社工对ADHD家长的介入》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002《爱的力量》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03《城市低保的申请》

陈斌

004《<社工>公益纪录片》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05《案主对社工的现实性态度与行为反应》

张玉

006《我只记得你》

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

007《走进你的梦》

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

008《老有所乐》

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

009《个案会谈与一般性谈话的比较》

李梦祺

010《活泼儿的进步旅程—ADHD病症学生服务介入方法》

黄莉远

015《社工与你同行》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16《个案工作》

李姝

017《社工初学者眼中的社工》

曾召海

018《社工是个啥》

陈金燕、蒋雨竹、李苗、陈兆迪、刘灿辉

020《社工专业活动中目的及目标的设定》

洪刚

021《五朵金花之社工梦》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023《增能理论在工伤辅导中的应用》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024《浅谈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工伤病患服务的必要性——以病患需求为例》

屈东阳

025《玩转个案工作之——别说你懂保密原则》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

026《拥抱乐观-积极心理学在社工助人中的运用》

陈春娣

027《小候鸟往北飞》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028《小组工作实验课——沟通的注意事项》

郑浩

030《如何开始初次面谈——个案工作面谈篇》

关宇晴

031《社之光》

李嘉源、何晓文、梁司婷、莫晓芳、陈嫦坤、黄敏

032《向暖-关爱三无老人》

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33《女权主义》

熊化婷

034《一线社工实务技能系列微课》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优秀组织奖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6/0315/254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