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社工机构“留人”之道

社工机构“留人”之道

社工机构在招人、留人方面面临的困扰最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薪酬水平较低,不能满足员工的要求;二是能给予员工的发展机会和锻炼机会有限。薪酬水平对于留住优秀员工的重要性无需赘言。站在劳动者的角度,求职者自然总是希望劳动价值可以最大化,报酬越丰厚越好。况且,在未进入机构之前,薪酬水平对求职者而言也是一个直观且易于比较的参考指标。

当然,人不是纯粹的经济动物,这就意味着机构仅靠薪酬优势是留不住人的。对于一些有长远眼光的人来说,通过事业获得能力上的提升,实现自身的增值,才是工作的第一动机。因此,有些公益圈人士可以接受低薪起步,但无法接受自己的成长停滞。

社工机构人才难招,于是在引进外部人才之余奉行内部培养策略,这自然是一个富有远见的举动。而若采取参与式成长的策略,则能更好地帮助机构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社工机构“留人”并不能仅靠薪酬取胜,更要通过共同的机构文化、整体使命等来为机构的软实力加分。此外,留住社工还应该有多维视角,让社工的价值多维度地得到实现,比如职业的经济收入、发展前景、专业权威、社会地位4 个维度都应该综合考虑。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16/0302/253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