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新闻动态 北京新阳光“公募”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新阳光“公募”发布会在京举行

10月30日,用爱自己的心去爱别人——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微博] (以下简称“新阳光”)“公募”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新阳光历届理事、康复患者、白血病治疗专家、志愿者、捐款企业代表、公益伙伴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新阳光转为公募基金会的重要时刻。据悉,这是中国首例非公募基金会转公募的案例。

新阳光的创始人、秘书长刘正琛在演讲中介绍了新阳光由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转为非公募基金会,再到如今成功转向公募基金会的历程,新阳光逐渐成长为集骨髓库、资金援助、信息服务、医学研究资助、公众认知和倡导等综合性的国内唯一专注抗击白血病的专业机构。

目前,新阳光是国内唯一专注抗击白血病的机构,历经11年的发展,成绩斐然。新阳光旗下的阳光骨髓库是中国大陆仅有的两家骨髓库之一,并第一个加入世界骨髓库和世界骨髓捐赠者协会,与全球2000万份骨髓配型数据共享。此外,还是国内第一家资助医学研究的民间基金会,资助中国儿童白血病协作组长期随访项目,并启动靶向药医保政策研究等工作。新阳光开发和制定出中国第一个《公益慈善组织全面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专业、透明的管理奠定了新阳光这诸多的“第一”。转为公募基金会后,新阳光除了加大对白血病患者群体的资助外,还将推动多中心协作组、医疗社工等一系列对白血病患者治疗的全方位研究及深入服务。同时,也将加大倡导方面的工作,履行公益组织的社会责任。

找到配型骨髓仅十几分钟

据一位已经康复的白血病患者现场分享,当初得知自己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后,只能通过骨髓移植治疗后,顿时感觉天塌地陷。但是,家人仅花了十几分钟,就在阳光骨髓库找到了合适的配型。新阳光的工作人员积极地帮忙协调,并且有专业的社会服务,“不仅关注治疗,还为我做心理疏导 ,我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组织!我现在治好了,也帮助别人,就像人家帮我那样。”。

强大理事团助阵新阳光

发布会现场,新阳光诸位理事从各地赶来为新阳光助阵。北大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棕榈泉执行董事杨蓉蓉、万华生态板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文杰、北青报副社长何筱娜、中信证券总经理陈剑平等作为理事代表集体上台分享了各自和“阳光”在一起的日子。

“我从来没有给企业介绍过项目,但是我经常把新阳光介绍给我的学生”张维迎教授在现场自豪地说。刘正琛曾是他的得意门生,得知正琛因白血病休学,令他深感惋惜。让张维迎意想不到的是,正琛并没有被病魔打击,反而立志发起阳光骨髓库,自助且助人,他深深地被这个充满阳光的学生打动。不仅自己捐钱,还发动企业家朋友参与新阳光的理事、监事工作,做管理专业化的基金会。

在此次发布会上,新阳光同时发布了第一个面向公众的资金募集活动——闪光侠。刘正琛说:“转为‘公募’后,意味着新阳光可以向普通的大众募集资金,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至此,新阳光的发展也给中国草根慈善基金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监事唐薇是普华永道的资深合伙人,也曾是一名癌症患者,“没有得过癌症的人永远无法体会那种恐惧,当你身上只是起一个包的时候,也许正常人觉得没什么,但是我会想,是不是转移了?会不会复发?甚至会想到临死前要穿什么衣服....。”这种感同身受让她用自己的专业,全身心投入对新阳光的支持。新阳光获批国家5A级基金会、中国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第一名都与唐薇严格的审计密不可分。

“公募”与“非公募”——基金会发展与公众参与论坛

发布会上,在瑞森德总裁段德峰的主持下,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北青传媒常务副总裁何筱娜、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与新阳光秘书长刘正琛,分别从公益研究、组织管理、大众传播、品牌服务方面围绕新阳光转公募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北京首家由非公募基金会转型的公募基金会,身份的变化意味着筹款方式可向公众转移。这在段德峰看来,充满了挑战,如何做好捐赠者的服务是新阳光亟待解决的问题。张黎刚表示同意,并分享,他曾向哈佛基金会捐款10万美金,马上收到了校长的亲笔感谢信,高效的反馈让他作为一个捐赠人感受到了极大的尊重并愿意继续在这个基金会捐赠。而在国内捐给某大学100万,却没有得到任何反馈。张维迎回应,新阳光要着眼于稳定的捐赠来源,而非单纯限定在大额捐赠上,个人捐赠尤为重要且有社会价值。与此同时,发展更为便捷的筹资渠道对新阳光而言就显得更为重要。在公众热情高涨的时候,能有渠道直接将善款捐到基金会账户上。

“中国人从不缺乏爱心,好声誉成就公益大事业。”何筱娜如是说,对新阳光的信任让她曾带领报社部门同事集体捐赠造血干细胞,加入阳光骨髓库,并时刻准备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徐永光建议,在现阶段,扩大新阳光活动的参与人数比募集善款的数额更为重要。加强信息透明度和推动政策的力度,向公众传递先进的公益理念,会吸引公众自发捐款。各位嘉宾对致力打造公开、透明、专业的新阳光5年后筹款5000万-1亿充满信心。

对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来说,每天都在挽救白血病患儿的生命,但是正如刘正琛所说,在这过程中,真正滋养的是我们的生命。作为新晋公募基金会,新阳光正在向公众呼吁,联合起来抗击白血病,用爱自己的心爱别人!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gy/news/2013/1213/25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