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日照:专业社会工作者将覆盖全部城市社区

日照:专业社会工作者将覆盖全部城市社区

2月23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要设置一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专业社会工作者将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30%的农村社区。

根据要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面向群众、服务基层,完善结构、统筹推进,专业建设、职业发展,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人才评价激励为重点,以政策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重点工程实施为载体,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当前,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存在起步较晚、制度尚不完善、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人才缺口大、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业内人士介绍,未来几年是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的关键时期,《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依据,可以让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意见》同时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教育机制。到2020年,建成1—2个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3—5个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建立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机制。到2020年,每个城市社区和30%的农村社区至少要设置一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建立1个市级、3个区县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培育20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过100人;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流动机制,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自由流动,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

此外,还将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将取得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逐步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注册登记制度。制定并定期公布所辖范围内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指导标准。由财政供给、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且在社区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由区县财政给予岗位补贴。每两年选拔不超过20名“日照和谐使者”;实施重点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到2020年,专业社会工作者覆盖100%的城市社区、30%的农村社区,建立5个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青少年事务和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初具规模。(记者 迟锐 通讯员 尹秀英)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6/0226/252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