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新闻动态 海归成为公益事业践行者

海归成为公益事业践行者

11月22日,由欧美同学会联合清华大学校友主办的“为民仁学校募捐”活动在蓝色港湾传奇电影院举行。活动以观看电影《怒放》首映式的形式进行,来宾包括欧美同学会会员、清华大学校友和民仁学校的师生们。现场设立捐款箱,各位来宾纷纷慷慨解囊,为民工子女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个活动只是海归参与公益的一段剪影,如今,海归分布在我国各行各业,以其各自的方式参与公益,日益成为我国公益事业上一个重要力量。

看公益 海归仁者见仁

对于公益,万科集团的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认为,并不是要做得多高尚才算公益。公益也不只是捐款、捐物,小到垃圾分类,生活中的点滴,只要是对社会进步有意义,不以牟利为目的就是公益。”

北京碧水源公司常务副总裁何愿平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海归,据了解,他个人在工作之余,也积极参与对贵州毕节市贫困学生的捐赠活动,并为解决当地学校的饮水问题进行多方努力。关于公益,何愿平谈到:“我认为公益的最大目的是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公益不是单纯指你做了多少帮助别人的事,还在于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和税收,这也是一种最基本的公益。”

而提及海归热衷于做公益时,何愿平透露:“在西方国家,很多都是通过宗教团体进行的,影响很广泛。海归在国外的时候深受当地慈善理念、慈善意识的熏陶,在心里时刻有一个‘帮助他人’的念头。回到国内之后,自然对公益抱有更大的热情。”

做公益 海归身体力行

海归在公益事业上所作的事情不胜枚举。据募捐活动组织者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闫长明,对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一直十分关注,曾多次联合劳伦斯世界冠军协会,到北京周边的民工学校进行慰问,此次募捐活动的对象民仁学校也在其中。先后有邓亚萍、刘翔、谢军、高敏、农群华等世界冠军和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到这些民工学校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以自己的励志故事激励民工子女好好学习,立志成为祖国栋梁。

此外,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海归团体积极组织为受灾地区捐资、捐物。闫长明说:“海归有了今天是国家发展的结果,海归回国创业得到国家支持,现在我们做这些微薄之事,是应该的。海归希望不仅自己,也希望能够影响带动社会一批人一同参与公益事业。单个人的力量虽小,但点点滴滴的力量汇集起来就能够将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毛大庆也是一位热衷公益的海归。他本人经常去北京周边自闭症儿童学校、太阳村等地进行慰问,为孩子们提供资助。作为万科“爱佑童心”项目志愿者,深入到偏远山区贫困地区走访贫困儿童。此外,他还长期资助“芭蕾女孩”。

2008年汶川地震中,酷爱芭蕾的李月失去了左腿。在毛大庆的帮助下,李月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对芭蕾的热爱。至今,毛大庆仍在无私地对李月加以资助,密切关注李月的成长。

虽然从事公益事业的海归毕竟是少数,但大多海归拥有公益意识,他们通过参与公益实践,为其他民众做出榜样,带动更多的身边人探讨公益、参与公益、热爱公益,为中国带来浓郁的公益气息。随着我国近年来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海归以他们国外的经历和理念践行公益事业,相信在国内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gy/news/2013/1213/25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