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山东滨州:专业社工助力节前社矫人员矫正教育

山东滨州:专业社工助力节前社矫人员矫正教育

授课照片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节日期间监管工作。近日,博兴县司法局博昌司法所对在册的46名社矫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学习和发放“致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及其亲友的一封信”活动。

在教育会上,专业社工师刘军结合监狱环境情况,重点就什么是罪和刑,为何要有“在刑意识”和怎样增强“在刑意识”以及“认罪服法”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为社矫人员进行了专业深入的分析讲解。授课过程中穿插学习了刑法相关法律条文、社矫人员必须遵守的规定等,通过播放视频短片,让矫正对象直观地看到了手机定位的高科技性和实时监管的严肃性。授课结束,他采用“小组工作”的专业方法,对社矫人员进行了社区矫正知识专项考试。用“以考助学”的教育方式,不仅让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的性质特征、执行方式以及权利义务等各项管理制度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督促其认真接受监督管理、教育矫正,还让他们对“团队协作”有所认识,从而增强其集体观念。

会议最后,为社矫人员宣读并发放了“致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及其亲友的一封信”。在信中,首先向社区矫正对象及亲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引导他们树立“家庭为本”的观念,增强家庭责任意识。其次对全体社矫人员提出了“五慎五禁”的警示令:谨慎交友,禁止接触对自己矫正不利的人;谨慎应酬饮酒,禁止酒后驾车;谨慎进入娱乐场所,禁止在娱乐场所酗酒闹事;谨慎选择娱乐方式,禁止黄、赌、毒;谨慎参与社会活动,禁止参与非法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信中还对社矫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遵纪守法,过一个“守法年”;二是平和心态,过一个“祥和年”;三是抵制陋习,过一个“文明年”;四是规划新年,过一个“明白年”。在信的最后,司法所对全体社矫人员提出倡议,希望他们告别昨天迷失的自己,珍惜真实的今天,憧憬、奋斗美好的明天。

通过集中教育活动,社矫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端正服刑态度,认真悔罪,树立自救自信观念,自觉接受社区矫正,重新做人,争取尽早融入社区、服务社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16/0205/252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