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智慧社区”滨江试行 “全能社工”两人搞定10人工作

“智慧社区”滨江试行 “全能社工”两人搞定10人工作

 

两台电脑,两名“全能社工”,5000余居民的社区行政盖章全部搞定。

两台电脑,两名“全能社工”,5000余居民的社区行政盖章全部搞定。

新年伊始,杭州新州社区支部委员会却显得有些冷清,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码着字。要知道该社区服务的对象可是5000多位居民。两名工作人员,就够了?

“足够了!这是我们打造‘智慧社区’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全能社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红介绍道,去年9月,民政部公布了智慧社区全国试点名单,信息经济发达的杭州滨江区作为浙江唯一试点地区,入选其中。其实,早在去年6月开始,杭州滨江便开始在辖区内新州社区、西陵社区、金东方社区等6个社区先行试点“智慧社区”工作。如今,在新州社区,由社区办理的23种证件,原本10名社工负责的工作,现在仅需两名“全能社工”就能搞定。

在新州社区,以前社工的主要精力是行政类工作。劳动保障员、计生服务员、帮扶救助员、流动人口管理员……市里多少条线,社区就要多少个相关专员。新州社区内共10名社工,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却又各管各的。每天,一排工作人员干坐着,等待居民上门办事。有时候,一天下来遇不到一个办证的居民,但稍微离开一下,可能又会让居民白跑一趟。

来洋是新州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以前,主要负责社区内户籍、流动人口等工作,现在已经是新州社区的一名“全能社工”了。来洋有些腼腆地笑着说道,“相关政策虽不能说是了如指掌,但基本上都清楚。即使不清楚,我们平台上写得很清楚,现场查询也很快。居民来办理,只要归我们社区管,肯定不会推说相关负责人不在,把居民往外推。”

 

居民既可登陆手机客微信户端、电脑“连线社区”平台,查询政策办理流程,又可进行邻里交流沟通,找回原来邻里间的“老底子”味道。

居民既可登陆手机客微信户端、电脑“连线社区”平台,查询政策办理流程,又可进行邻里交流沟通,找回原来邻里间的“老底子”味道。

新州社区行政项目办事效率高不仅取决于社工工作,居民的线上自主也是效率提升的原因之一。王小红拿出了手机点开“新州社区”微信公众号,指着界面向记者介绍,“以前,总有人问我,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现在我们的微信号上都有答案。”记者看到,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社区活动、便民贴士等社区相关事项,公众号上一目了然。想要开具个人婚育证明,只需点开办事指南,找到相关选项,下载表格,按照提示的办理流程填写办理即可。

“现在,居民不用每次跑到社区来问需要什么材料,怎么填写,然后回家去准备材料。基本上,居民照着网上填写好了,到社区这边,我们直接给盖个章就成了。”王小红说,这样也省去了因为不清楚要交哪些材料而多次上门,节省下不少时间。除了手机客户端外,新州社区还有专门的“连线社区”平台,采取实名制,一户一账号,绑定一个手机号。如果手机号与微信号相同,在微信客户端的提问,社工可直接智能化知晓具体是哪一户人家需要解决问题,做到精准化服务。

社区内行政类工作两名社工搞定,那么其他社工忙活些什么呢?“他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各种活动、服务项目中去。”据王小红介绍,在新州社区除了利用网络优势简化办证程序外,更多的是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在新州社区支部委员会办公大厅旁边,是“智慧社区”体验馆,4G网络全覆盖。平时,社工会在这里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APP软件;请来心理学专家,协调居民间的亲子关系;健身房内,鼓励老年人免费玩游戏,获积分领取礼品……在新州社区,社工不仅自己动起来,更是激发出居民的能动性。让居民们发挥特长,打造自治型社区。

 

新州社区支部委员会空闲下来的房间,开放给居民办唱歌班、书法班等兴趣社团。

新州社区支部委员会空闲下来的房间,开放给居民办唱歌班、书法班等兴趣社团。

据了解,杭州滨江的新州社区、西陵社区、金东方社区等6个社区,在“智慧社区”方面先行先试。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在“减少社区大厅社工数量”、“增加社区居民及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激增全能社工数量”、“提高社区服务办理效率”、“方便居民社区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为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应用经验。

今年,“智慧社区”的应用将在滨江57个社区中逐渐推广开来。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6/0106/249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