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学历教育 长春理工大学成立东北首家高校“社工智库”

长春理工大学成立东北首家高校“社工智库”

日前,以长春理工大学为依托的“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研究智库”成立,作为我省首批高校智库建设项目,这个智库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高校“社工智库”。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文件,要求加强新型智库建设。随后,省教育厅发布了《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通知》,22家高校被列为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立项单位。去年5月,长春理工大学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启动吉林特色新型智库——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研究智库的建设工作。11月至12月进入省教育厅组织的吉林特色新型智库的申报、答辩和评审工作,并最终成为立项建设单位。

“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研究智库”由省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长莉教授领衔,以长春理工大学的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为基础,研究团队以长春理工大学为核心,联合了省社科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英国)等多家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而组成的研究性智库。该智库以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需求群体的社会服务为基本出发点,以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和改进政策制定为目标,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主要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的功能。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degree/2016/0106/249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