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那个整天“流口水”的少年----残障人士个案辅导

那个整天“流口水”的少年----残障人士个案辅导

村落里那个整天“流口水”的少年,如今能热情说出一声“HI”

           ----残障人士个案辅导

作者: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区剑匀

一、案例背景介绍

2014年8月18日下午4时,工作员根据**村提供的残疾人名单外出走访服务对象,在村口篮球场位置,看到了一个蜷缩在巷头的身影,这个阴暗的身影旁坐着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也许是工作员热情的打招呼和亲切的笑容获得了老奶奶的信任,老奶奶主动地向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蜷缩在巷头的少年就是老奶奶的孙子,叫“兴仔”。

二、症状描述

兴仔为智障一级,23岁,存在语言障碍,能勉强发出“啊”、“无”的音调,平日与家人交流,主要通过手部或头部姿势完成简单的交流。

兴仔1991年生,能自理,与父母、妹妹、奶奶同住。由于担心兴仔在外被人欺负,其父母一直以来都把兴仔锁在家中,极少让其出门。

兴仔想出门时一般都是由其高龄的奶奶带着,只会在家附近的篮球场打转,对陌生人非常警惕。

由于无法正常发语,兴仔不敢主动与人交流,加之其脑功能受损,经常流口水,在着装方面经常穿一些破烂的衣裳,外表看上去给人一种“傻、脏”的感觉,村里的同龄人从不与兴仔话,村里有些人会直接叫兴仔为“傻仔”,兴仔几乎没有朋友。

 三、问题分析

1、案主平日饮食习惯无规律,非常消瘦,着装邋遢,精神状态欠佳。

2、兴仔无接受过教育,但在父母的教导下会识别少部分简单的生字,但数数的能力(从1-10数数)较弱。

3、兴仔虽为智残一级,但喜欢挑战,在挑战受挫时,容易烦躁、发脾气。

4、工作人员在探访时发现,案主平时只与家人接触,社交圈子狭窄。

5、父母对兴仔显得过分呵护,兴仔在这样的过度保护下,无法实现独立。

5、兴仔有完整的家庭作为他的支持系统,但其他支持网络较为薄弱。

四、服务计划

(一)目标

1、总目标:改善案主的生活现状,让其最大程度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2、具体目标:A、接纳和理解案主,建立信任关系

B、改善案主家庭系统的互动

C、搭建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案主的综合能力。

(二)介入策略

针对案主及其家庭呈现的问题,社工通过运用系统理论、认知行为理论、心理社会治疗理论和社会行为学习理论相结合,为案主提供专业的辅导服务。

由于案主是智残人士,发育相对迟缓,尽管已23岁,仍处于青春期,身体在迅速发育成长的同时,在心理上,也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存在消极抵抗的心理—随着独立意识的增强,对于父母过多的照顾和干预会产生厌烦情绪。案主目前较为活跃的互动仅仅局限于家庭,环境中的朋辈系统基本搭建不起来,这种单调的支持系统也是案主目前各类问题行成的重要原因。因此,对案主开展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注重搭建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同时,完善案主家庭系统的良性互动,加强案主与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联系沟通,以促使案主做出改变。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非常注重服务对象的人际沟通状况,认为人际沟通是打通个人与社会之间互动的桥梁。它将关系到案主的家庭关系、社区环境和社会角色扮演,对案主的自我意识系统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因此工作人员要对案主的社交技能进行系统的培训,同时对于可能与案主有交集的个人和单位采取多层面的介入,为案主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沟通环境,提升其自信心。

依据认知行为理论,个人的看法与想法决定自己的心情以及行动。个人之所以感到情绪困扰,主要是由于他对事、对人、对己的不适当的看法;悲观的看法将导致悲观的情绪与消极的行动,乐观的看法将导致快乐的情绪与积极的行动。因此,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应协助案主的父母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引导父母学会发现兴仔的闪光点,看到自己作为残障人士的父母而有过的成果经验,提升他们对自己以及兴仔“变好”的信心,从而尝试逐渐放手让兴仔多接触外界,多学习,锻炼其独立的能力。

行为主义理论强调人类行为的习得性,即教育和环境的重要性,因此在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链接资源,制造观察和模仿学习的机会,让案主能够掌握必要的知识、经验、行为规范以及技能。

五、介入过程

   (一)真诚关注,初步建立信任关系:在这一阶段,工作人员三次上门面谈,通过运用同感、倾听和澄清等技巧详细收集案主个人层面、家庭层面、朋辈群体层面以及社区级社会层面的信息,做好问题记录及分析。同时,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真诚,也让案主及其家人感受到了友好和关爱,双方的信任关系初步建立。

  (二)案主及其家属共同参与,制定服务计划:在这一阶段,工作人员主要采用面谈和电话方式。对案主及其家人出现的个人以及家庭问题进行梳理以及辨析,让案主的家人明白到案主想要改变并且共同参与到服务制订,激发案主的主要关系是协助案主改变的动力。

(三)实施服务计划:在这一阶段,工作人员采用面谈、家庭辅导、同时结合小组、社区工作的手法,针对案主的个人、家庭、朋辈以及社区等层面实施服务计划。主要内容有:

1、协助案主申请加入社区庇护工场,让案主有机会参与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在庇护工场中,由于案主的接受能力较强,社工引荐案主成为庇护工场的质检,案主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经验中,自我有用感和责任感有所提升。

2、向案主的家属普及残疾人福利政策信息,协助其家属向区残联报名参加残疾人生活技能培训班,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课程指导,案主的仪容焕然一新。

3、针对案主家庭中存在的沟通互动问题,工作人员结合案主的情况进行了家庭辅导。工作人员及时告知父母案主在庇护工场中的进步,并邀请他们到庇护工场参观,缓解其父母过于焦虑和不安的情绪;此外,工作人员还邀请案主的父母参与智残人士父母的交流会,让他们能够从中学习与与智残子女相处的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案主和父母的互动情况有所改善。

4、开展社区活动,邀请案主作为义工协助活动的开展,让案主同村的邻居看到与他们印象当中不太一样的案主,减少他们再次在案主身上强加“傻仔”标签现象的发生。

5、结合小组工作的方法,为案主提供学习与人交往,建立真诚友谊的平台。

6、针对案主回归社会的问题,,工作人员发挥整合资源的作用,让案主有机会到有接收残疾人意愿的厂企进行简单的生产岗位工作,一方面提升案主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厂里的正常人对“残疾人”自力更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7、招募义工定期上门义教,教导案主识字、数数。现在,案主已经学会写自己和家中其他人的名字,也能正确地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数出相应的物体数量。

(四)评估

1、评估方法:案主的家属、邻居、庇护工场其他学员及工作人员、案主工作的工场老板及同事口头表述对服务对象的看法,填写满意度问卷;工作人员的持续观察;案主对自己的前后评价。

2、评估内容

(1)生活自理能力:案主的整体面貌,仪容仪表、精神状态已大有改善。

(2)与家人的互动情况(家人开始放手让案主去接触更多的新事物,同时也能够在案主取得进步时给与其肯定)

(3)情绪方面(案主在受挫时急躁、乱发脾气的次数有所减少)

(4)就业能力方面(案主作为智力残疾一级人士,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教导下,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了解了工厂加工流程,还能按照生产要求完成主管交代的任务。而在庇护工场,案主也能够主动协助工作人言进行质量检测工作,深受其他学院的喜爱。)

(5)自我认知方面(从足不出户到现在的庇护工场组长,案主所获得的成功经验让他明白到,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

(6)社会支持网络:(通过一系列的服务策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案主的改变,也积极参与到协助服务对象更好地适应生活的队伍中,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逐渐搭建起来。)

  六、结案与跟踪

1、目前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较好,其本人及其家属对生活也重新恢复了信心,生活幸福感得以提升。

2、结案处理方式

提前告知案主及其家属个案服务即将结束,处理离别情绪,帮助案主及其家属梳理个案过程,看到各人所取得的进步。工作人员留下工作电话,告知他们以后可以经常和工作人员交流。

3、结案建议

后续继续巩固案主现有的正向改变,继续增强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定期进行家访,鼓励案主积极面对今后的生活。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5/1231/24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