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督导 机构建设|正阳本土督导人才成长历程和发展变化

机构建设|正阳本土督导人才成长历程和发展变化

见习督导李梦伟为社工开展小组督导

2009年7月,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近350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在提升一线社工专业能力、规范专业服务标准、保障专业服务质量、构建专业社工人才梯队、巩固高素养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从试点初期五年主要依靠香港督导的督导培训,他们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功能,而到目前,陪伴一线社工成长的督导力量已逐步以机构22名见习督导、督导助理、内部督导为主力军。那正阳的督导人才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的督导模式又是如何在摸索中诞生并完善的?本文将分享正阳本土督导人才的成长历程和发展变化。

设立内部督导制度支持社工成长

2009年11月东莞首批社工宣誓上岗,接着东莞市财政出资聘请了香港督导对东莞一线社工进行督导培训。然而,当时镇街的社工并没有配备香港督导。于是机构社工服务部的管理人员责无傍贷义务担当内部“山寨督导”,两周一次定期对镇街社工进行个别督导、小组督导和行政督导,并负责这些镇街社工的个案、小组、活动等专业文书的审批,对市直社工开展活动、小组也予以一定的专业支持,弥补了香港督导不在莞时的即时指导作用,这是早期正阳本土督导机制探索的雏形。在此基础上正阳建立了内部督导制度,制度对机构管理者、资深社工担当自选督导的能力要求、配套支持等进行了规定,除了必要的管理能力,实务经验和督导能力成了后期机构管理者招募的必要条件。

2011年7月,东莞首次从一线社工中选拔出社工督导助理,2013年10月,东莞又选拔出首批见习督导。正阳通过市里选拔的督导助理有10名,见习督导有6名。随着香港督导的逐步撤离,机构的见习督导、督导助理有序接替了原来的督导工作,在超负荷提供督导服务的情况下,部分一线社工还是无法安排到督导人员。2014年4月,机构再次延伸启用内部督导制度,自行从机构内选拔出原来在其他地区做过督导工作或某一领域专业能力强的资深社工担当内部督导,由机构自行发放补贴,为暂没安排上督导的一线社工提供督导服务支持。截止到2015年12月,正阳依据内部督导制度共自行选拔了3批共9名内部督导。通过内部督导加强服务过程的指导,做好相关知识的传授,全方位给予一线社工的支持,有效弥补了特殊时期督导力量不足的缺憾,有效提升了一线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

多渠道锻炼督导人才综合能力

正阳非常重视督导机制的建立和督导人才的培养。2011年启动机构顾问计划,聘请了香港基督少年军为机构培育本土督导。例如,塘厦镇自建的5间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机构顾问带领下的五中心五督导模式+本土督导”,此模式通过香港顾问及本土督导的分工合作,发挥了香港督导的专业优势和本土督导接地气的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香港经验与本土特色有效整合的目标

同时机构有意识的培育机构督导人才的综合管理和协调能力,创造条件让机构的见习督导、督导助理、内部督导兼任行政职务或负责机构专项事功小组进行锻炼,比如担任社工主任、中心主任、行动方案小组组长等职位。做为配套的支持,机构总顾问区伟祥先生主要对本土督导在战略规划、团队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小组带领等方面的进行能力培养,机构总部的管理人员则通过层级督导的形式支持机构的督导人才,通过对他们进行督导成效的评估,以及对于他们的心理、情绪、满足感、价值取向、能力进行支持和肯定,促进机构督导人才的成长。

而在内部督导培训方面,除了安排市选督导人才参加市社协的统一培训外,还积极鼓励机构的督导人才参加外部督导学习和培训。比如鼓励见习督导李梦伟等本土督导报读了社会工作硕士(MSW)、组织督导人才外出交流学习等。同时机构每年还会拔专款支持内部自选督导的督导能力进修学习。如总干事刘玉平、副总干事蒋德辉、荣任,部长刘晓霞等多名社工主任级以上的管理人员先后参加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和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刘玉平和蒋德辉在经过面试、笔试、论文、小组分享、体验式互动教学等环节的选拔后,再通过6个月的督导实训,最后通过答辩,取得了全国首批初级社会工作督导证书。2015年9月,正阳内部督导人员通过报名、筛选参加了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与汕头大学合办的中国社会工作督导(高阶)培训班学习并结业。经过多渠道的内部培育方式和一系列的督导外训课程,市选督导人才和内部自选督导的综合督导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

探索本土督导培育模式推动服务发展

督导作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事业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对促进一线社工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入职社工的规范管理、技能提升、情绪支持、成长辅导等方面发挥着核心功能。但在国内,由于社会服务资源大多在各级政府手中,这要求社会工作督导要发挥更加多元的功能和作用,正阳成立之初就开始探索本土全能督导的培育模式,把培育“懂实情,接地气”的本土督导当为第一要务,也强调在督导社工时不只是技巧的传授,更是全人的培养。针对本土督导本身,无论是内部培训、督导实操,还是外部学习,除了注重专业督导知识培养,还会给本土督导带去行政性督导的训练,增加员工的招募与甄选、拟订工作计划、实施监控和评估、协调工作、沟通等学习项目。综合性的学习和培训项目使得培育出来的本土督导不断会提供专业督导服务,还具备行政性支持性功能,能协助社工掌握如何与政府建立关系,以争取更多的资源为各类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服务。正阳经过六年的督导培养计划的探路,为业界的本土督导制度建立提供了一些实践经验。

(作者系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内部督导)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upervision/2015/1230/248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