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候鸟的蜕变 ——留守儿童暑期异地干预个案

候鸟的蜕变 ——留守儿童暑期异地干预个案

候鸟的蜕变

——留守儿童暑期异地干预个案记录

(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小候鸟辅导员:魏远萍)

一、个案背景

案主小雨,女,13岁,即将念初二,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务农,她与姐姐、弟弟留守在家读书,父母每年过年回一次家。小雨的家较偏僻,周围邻居少且多以留守老人为主,少有同年龄的孩子,念小学时学校里没有一个好朋友,放假回家主要的时间是看电视。2015暑假期间,案主来穗与父母团聚,父母通过企业为其报名了本中心的小候鸟夏令营。夏令营正式开始第一天,小雨未出现在中心,原因是出门前对母亲的一个小要求不满而不愿出门。

二、问题分析与界定

(一)主要问题

1、人际沟通。在家庭生活中,小雨从小与父母分开,与爷爷奶奶存在代际阻隔,缺乏与家人的有效沟通的机会,与父母的亲子关系较为淡漠;小雨的家较偏远,导致居住环境相对封闭,同时在学校少与老师同学交谈,导致与外界的交流渠道狭窄。到中心起初表现出沉默无言、坚持不表达、不融入集体行动、与周围人没有交际、没有笑容等特点。

2、 自我认同。小雨在的“自画像”显示出自我形象渺小和对自我认识不清晰,

显示出其感受到的社会支持较弱、内心给自己留下的空间狭小;“生命的五样”活动中因为自己最后留下的与其他人的不一样而不愿意让其他人知道,体现出其对自己的信任不足。

3、亲子关系。小雨从小离开父母生活,与父母关系较冷淡。同时小雨进入青春期对父母的沟通容易受阻。与其交流过程中当提到家人,小雨表现出明显的不想理会家人的现象。父母表示平时打电话回家,小雨不愿意接父母电话,父母认为小雨性格执拗、易心急。

三、理论基础

优势视角:

小雨虽然面临较多问题,但同时其具有的一些优点有助于其改善当前的情况,例如小雨学习认真、喜欢看书,学习成绩较以前有明显上升,对于其自信心建立以及父母对其的积极认识的形成;小雨做事细致且执着,有利于其在活动或生活中形成较成功的体验,助于其建立积极的自我认知;虽然其余父母的关系较平淡,但父母对其成长很关注。

四、服务目标

1、促进小雨在短时间内融入团队环境。

2、促进小雨建立积极的自我认知,提升小雨人际沟通能力。

3、提升小雨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能力。

4、促进小雨与父母的亲子关系发展。

五、介入过程

1

2

 

六、个案现状

在一个月的暑期夏令营生活后,小雨出现了明显的积极变化。

中心生活方面,小雨对中心的组织生活已经非常熟悉并喜欢上在这里的日子,在团队中其他团队成员都亲切地称她为“师姐”,融入情况良好。

自我认知与沟通方面,通过多次活动中的成功体验以及来自周围人的鼓励,小雨逐渐对自我的认识变得更全面,在活动与日常组织生活中小雨与周围人之间的交流增加,经常表现出主动与周围人说话的行为。

亲子关系方面,小雨父亲反馈小雨在家逐渐会主动与家人说话,与父母的交流不再经常因情绪激烈而进行不下去,父亲表示暑假结束后将于孩子一同回家并留在孩子身边。

七、个案反思

1、案主的积极改变是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增加、辅导工作的积极鼓励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因此在儿童社会工作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工作中,需要重要强调父母的陪伴以及来自生活中的体验。

2、抗逆力的培养需要从沟通能力、解决困难的能力、规划的能力、文化适应性、幽默感等方面着手,同时目标实现过程需要量化。

3、严厉与关怀:绝对的严厉和绝对的关怀都不是最好的服务方式,组织生活需要建立在制度和规则之上,同时对于案主的情感支持也是必须要的。

4、个别化和去标签化: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不能因为服务对象是留守儿童而为其按上标签,更不能让其感受到“偏见”,需要根据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对待方式和服务计划。

5、一个成熟团队的形成,除了在业务能力方面需要进行培训,还需要能够促进相互沟通的空间和机会,情感的维系对于增加团队凝聚力的有重要作用。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5/1218/247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