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安徽大学生社工:为失独老人构建“怡养家园”

安徽大学生社工:为失独老人构建“怡养家园”

原题:大学生社工:为失独老人构建“怡养家园”【安徽好人在身边】

在淮南师范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社工,他们走进失独老人家中,关爱他们,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星期五下午放学后,淮南师范学院的大学生社工们来到失独老人李春平夫妇家里。前段时间李春平老伴由于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细心的大学生们悄悄地记在心里,这次他们带来了一件特殊的礼物。

淮南市民  李春平

收到轮椅后,我老伴出去可能更方便一些,我们心里感到也很暖和。

淮南师范学院  大学生社工 宋健

我们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也很暖暖的,充满着正能量。

2014年3月,淮南师范学院承接了淮南市“怡养家园”失独老年家庭社工关爱服务项目,由大学生社工和失独老人结成对子,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方面的服务,面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大学生社工把老人当亲人,让失独老人感受到爱与温暖。项目启动之初,有些失独老人曾有过拒绝,大学生们不但不退缩,反而更设身处地地位老人着想。

淮南师范学院  大学生社工  荣发园

从一个子女的角度来评估他们的需求和需要,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更贴心的为他们服务。

淮南老人 李维云

给我们很大的鼓舞,生活上我们越过越有信心。

现在,加入“怡养家园”的失独老人已经从刚开始的18位,增加到了50多位,大学生社工也从不到30人,增加到100多人,“怡养家园”设立了互助成长营,定期举办恳谈会,帮助老人重建人际关系、解决实际困难。

淮南市民  陈德伦

我们就感觉到就像看到自己小孩一样的,给我们心里头一种温暖。

淮南市“怡养家园”项目  负责人 姚政宏

把更多的失独老人,纳入到我们“怡养家园”的队伍里面来,在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同时,让我们这个社会会更加得美好。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5/1216/247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