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企业 企业社会工作不能回避劳资关系问题

企业社会工作不能回避劳资关系问题

西方国家企业社会工作大发展是在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已健全的背景下进行的,企业社会工作重点是E A P(员工援助计划),着重解决员工精神健康问题,如酗酒、吸毒、工作责任心不强等。而我国引进企业社会工作时,企业社会责任还不健全,社工入驻企业后,遇到的不仅仅是员工精神层面的问题,还会遇到许多有关员工工资、劳动时间与福利待遇等涉及劳资关系的问题,此时社工应当怎样对待?社工是否可以回避这些问题,转而解决诸如员工关系、恋爱与婚姻等问题呢?

企业社会工作向来有两种模式

即“个人发展取向”模式和“社群权益取向”模式,前者关注员工个人发展问题,后者则关注员工整体权益维护问题。从目前我国劳资关系现状来看,企业社会工作需要采取两者兼顾的综合模式,即在解决员工个人发展问题的同时,也要积极维护员工整体的权益。从西方企业社会工作经验来看,企业社会工作除了实施员工援助计划、介入企业与社区的关系外,也需要协助解决企业劳资关系问题。

在如今的劳资关系中,并不主张以冲突的方式解决问题,而是力求劳资两利、劳资和谐,在劳资关系中寻求平衡点。如果回避劳资关系问题,社会工作效果将会打折扣,或者将无法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因此,专业社工介入企业劳资关系,要本着劳资双赢的原则,提升员工的职业素质与工作效率,进而推进员工物质福利与精神福利的同步改进。

例如

“两班倒”生产企业的员工,或每天加班两小时以上的员工,他们下班后最大的愿望是休息,没有多少时间接受社工的专业辅导。这种情况下,专业社工在做员工援助计划时,就需要把员工的物质需求传达给企业管理方及企业工会,协助推进员工物质福利水平的提高。

在劳资关系和谐的基础上,企业社工的主要工作就可以放在员工援助上。受亚文化群体影响,有些青年员工会养成一些不良嗜好,需要社工采取个案帮扶手段来消除。如,一些青年员工的烟瘾、酒瘾、网瘾、赌博等不良嗜好的形成,可能与他们精神上的困惑有关。有些青年员工借酒消愁,不知不觉染上了酒瘾,不仅让他们成为“月光族”,而且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和正常工作,对企业的正常生产也有不利影响。一些染上网瘾的员工,由于休息不好,很容易发生工伤事故,会给企业与员工都带来损失。对此,社工就需要通过个案工作予以重点帮扶,帮助他们戒除不良嗜好。此外,良好的社会关系网也有助于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因此,员工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如工友关系、室友关系以及恋爱中的困扰,也需要社工关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加强员工职业素质教育,如培养员工的爱岗敬业、生产节约等意识。员工的职业素质得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也必将得到提升,从而达到劳资两利。

要很好地处理劳资关系问题,企业社工就必须提升自身素质与服务创新能力,找好劳资双方的需求结合点,这样社工进企业才有事可为。专业社工在大学学习阶段,要多参与企业社会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实习,不仅要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技能,还要掌握劳资关系方面的法规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成为复合型人才。在服务创新方面,社工要针对不同企业设计出不同的服务产品,以满足企业与员工的双向需求,不断推进企业社会工作深入发展。

从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阶段来看,则需走向政府扶持、政府和企业共同分担,直至企业出资购买之路。在国外,企业工会会出资聘请社工为企业员工服务。我国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地方市县级工会在此过程中应加强引导工作,也可以拨出一部分工会会费购买社工服务,定向提供给急需社工服务的企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qy/2015/1215/247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