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新疆首批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柯坪县挂牌成立

新疆首批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柯坪县挂牌成立

原题:新疆首批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柯坪县正式挂牌成立    

12月12日,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齐蓝社会工作服务站和帕松村红沙驼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由新疆民政厅“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帮助筹建的两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工作站,在新疆开创了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先河,对提升柯坪县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水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促进柯坪县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柯坪县社会工作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5年以来,新疆民政厅“访惠聚”住村工作组通过走访、慰问、调研和宣讲,在对广大村民服务需求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村里“去极端化”和扶贫增收等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新形势,积极借鉴疆内外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优势,在新疆民政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工作处大力支持下,筹备建设了全疆首批服务于农村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服务站旨在服务困境群众,通过实施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和农村去极端化社会工作介入试点项目,强化村民致富“造血”功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同时,通过项目运作的形式,培养本土社会工作者,为库木鲁克村和帕松村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各种瓶颈。

齐蓝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红沙驼社会工作服务站性质是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以“以人为本,专业服务,助人自助,共筑和谐”为服务宗旨,通过与民政、司法、公安、畜牧、工青妇残等多个部门协作联动,今后将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去极端化、经济帮扶、就业帮扶、人际交往互动、社区融入、社会倡导、精神卫生、残障康复等多个领域为村民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作为全疆首批村级社工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运作模式对南疆乃至全疆社工机构的发展都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 杨海龙 何建民)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5/1215/247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