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美国社工帮助家暴受害者的三点经验

美国社工帮助家暴受害者的三点经验

不同岗位的美国社工往往都有机会接触到家暴案例,因为家暴影响到的不仅是施暴者和受暴者本身,还包括他们的孩子和整个家庭。因此,无论社工的服务对象是儿童、妇女还是家庭,都要掌握家暴的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我也不例外。下面分享我总结出的三点经验。

经验1

注重优势视角。优势视角的核心是挖掘案主自身优点,帮助案主认识其优势,提升他们被施暴者击垮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我们会首先给出自己对他们的赞赏,也会鼓励他们去收集他人的赞美,以帮助他们最终去发现自己的优点。

经验2

坚持实用主义。很多受暴者没有逃跑意识,即使有此念头,也缺乏有效的计划和技巧。我们会指导受暴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作安全计划清单,列出撤离时应该携带的重要物品,为他们逃离施暴者之后的生存打下基础。

经验3

利用社区资源。社工的工作任务之一是令案主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即离开社工也能继续保证自身和孩子的安全。因此,我们会引导受暴者整理当地的适用资源,并通过打电话等方式演练与相关机构沟通的过程,锻炼其收集信息的能力。同时,我们也会向他们直接提供当地家暴庇护所的信息,以供日后的不时之需。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5/1211/247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