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义工+社会企业”三方联动促进社会服务

“社工+义工+社会企业”三方联动促进社会服务

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区剑匀、莫素琼

在江门,随着政府行政职能与社会服务职能的分离,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已广泛开展。目前,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主要集中在养老服务、残障康复、社区综合服务、青少年服务和外来工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政府一方面积极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培育专业化的社工队伍,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动社工、义工“两工联动”机制,但总体来说,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项目不多,开展的范围不大,投入的资金非常有限。

社工、义工“两工联动”机制,是对社工、义工这两种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但在政府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社工+义工两方合作的方式,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服务方式未能做到多样化,受助对象数量有限,部分在政策之外的“边缘群体”未受到关注等。出于这一考虑,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驻英南幸福院服务点工作团队在整合义工资源的同时,首次尝试链接社区内外的爱心企业,鼓励他们一同参与到养老助残公益事业中来。

在实际操作中,“社工+义工+社会企业”三方联动的工作方法在社会企业的资金支持下,不仅有效地整合了社工、义工人力资源,实现互动合作、共同发展,还在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构建起新型社区关系网络。

一、工作方法简介

英南幸福院社工上岗到现在已将近1年时间,在这期间,社工通过居家探访、社区宣传活动等方式,在服务村域内建立了相当数量的群众基础,也发现了服务村(居)内有救助需求的弱势群体。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社工借助义工这个桥梁,能够为弱势人士提供的服务主要有陪伴聊天、生活协助及代购用品、居家老人家政服务、就医陪送服务等,但对于部分因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而收入不足以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弱势人士,他们更需要的是物质上的帮助。但由于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资金有限,社工+义工两方合作开展服务时,除了简单的生活照料类,还是无法在居家探访的过程中给予弱势人士以实质的物质帮助。

在本地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招工难的大背景下,社工首次与爱心企业合作开展“爱心工厂行,为你打造温馨的家”救助帮扶活动。该活动的模式有两种:

第一种是:社工与五邑大学艺术系学生合作,招募并筛选一批精干的学生义工,定期到加工型生产企业参与生产岗位工作,以这种劳务方式获得一定数量的薪酬。

第二种是:社工直接联系能够外发加工零件的厂企,社工将厂企提供的手工活直接运到五邑大学进行“爱心手工,为你打造温馨的家”活动,待手工活完成并检查完毕后,厂企将会按照数量给予报酬。

这两种方式均能通过义工的劳动赚取报酬,而义工可利用所获得的薪酬去资助英南幸福院服务村域内急需物质帮助的弱势人士。在活动中,参与救助帮扶活动的义工绝大部分都是社会交往能力较强的在读本科学生,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专业理论,在生产岗位中所生产的产品品质和质量更有保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在救助资金达致一定数量后,社工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义工培训,让义工能够在居家探访的过程中,除了能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给予弱势人士物质上的帮助,还能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交流,予以情感支持。

“社工+义工+社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方法,更好地把义工的助人需求、厂企的用工需求以及弱势人士的受助需求结合起来,让三方各取所需。

二、救助程序及救助方式

每一期的“爱心工场行,为你打造温馨的家”活动都是有针对性的,社工在开展活动前,都会做入户调查工作,再召集义工代表开会,筛选出最需要得到物质帮助的弱势人士,在多次上门评估后敲定救助金额,最后才安排进厂企工作的次数,避免频繁的活动影响到学生义工的学业。

厂企每月月底发放活动薪酬,在征得受助对象同意后,所得薪酬会根据受助对象的实际情况予以不同类别的救助,救助一律以实物资助为主,如购买生活用品、食品、更换家中残旧设备、药品等,如需以现金形式进行资助的,将另外开会讨论决定。

三、重要意义

(一)通过这种创新合作模式获得助人资金的同时,又可以有效缓解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压力,真正地把钱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二)通过居家探访的方式使那些长期处于政策边缘的弱势人士的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在情感上得到关爱;

(三)通过输送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到厂企参与生产岗位工作,可以缓解厂企用工荒的问题,而厂企通过这一模式又能真正做到回馈社会,帮扶社会弱势;

(四)通过义工自行筹备助人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在帮扶低保边缘人群救助工作的压力;

(五)为义工提供助人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实实在在的助人体验中获得成就感,增强社会责任感;

(六)社工组织通过这一模式使筹资渠道得以多元化,更好整合社区资源,让资源能够得以有效利用,避免对政府的过度依赖;

(七)这种帮扶的模式不仅满足了部分弱势人士的物质需求,还搭建起了社工、义工、社企、弱势人士互动的平台,营造出邻里互助的氛围。让弱势人士也能在受助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促进村(居)内不同人群之间的融合。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1204/246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