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潍坊众智社工“成长路上 你我同行”成长性小组

潍坊众智社工“成长路上 你我同行”成长性小组

潍坊众智社工 李倩

社工中国网消息:自2015年5月份以来,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奎文区共青团委重点青少年关爱项目“爱溢阳光——助推重点青少年成长计划”,近期项目社工根据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在幸福街社区特组织开展了“成长路上,你我同行”成长性小组。随着最后一节小组活动的开展,历时一个多月的小组活动于11月28日上午圆满结束。

小组活动开展的一个多月以来,组员们从最初的陌生到熟悉再到冲突最后到信任支持,他们在活动中不断成长,这一点是最让社工感到欣慰的。在最后的经验分享环节,有的组员说“我现在都不怎么发脾气了,因为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暴脾气了”,有的组员说“在这个小组中,我才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有的组员说“我超级喜欢手工环节,我以后还要来参加”,也有的组员说“我想跟你们做永远的好朋友”。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却已表达出组员对自己成长的肯定、对小组的归属感、组员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小组结束的时候,社工告诉组员,他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段时间一起度过的时光,做彼此的支持者,并将在小组中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和学习中。

社工作为小组的策划者和实施者,在陪伴组员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有所收获。从最初参与活动的组员稀少,到后来组员有所增加;从最初的组员沉默,到后来的积极分享;从最初组员在活动中调皮捣蛋,到后来组员在活动中积极参与,逐渐培养出领导者。社工也通过小组的开展体会到了“万事开头难”“陪伴是对成长最好的支持”。对社工来说,在小组整个过程经历的点点滴滴,不仅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回报,更意味着成长。“成长路上,你我同行”,社工愿陪伴组员,我们一起成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5/1202/24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