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北京市妇联系统社会工作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

北京市妇联系统社会工作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

开班现场

11月30日,由北京市妇联和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北京市妇联系统社会工作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市妇联机关部室相关人员、16个区县妇女社会工作者及社会组织负责人260余人参加培训。全国妇联组联部副部长冯曼东,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和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主任刘占山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丽君主持开班仪式。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参加了开班仪式。

马兰霞指出,推进专业社会工作是新形势下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妇联组织重要任务的必然选择,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妇联组织在巩固强化原有职能的基础上,探索在社会治理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的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实践中深化推进首都妇联系统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妇联系统的经验优势和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将专业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与妇女工作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畅通妇女表达诉求渠道,促进广大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她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争取学有所获。

刘占山从工作起点高、工作效果实、工作思路新三个方面对近几年来北京市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开展群众工作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妇联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探索形成了“妇工+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这些为全市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还就进一步推动首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希望。

冯曼东指出,作为首善之区的妇联组织,北京市妇联在参与社会治理和推进妇联系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尝试和探索,通过成立社会工作部、出台文件制度、加强项目化运作、形成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等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历时五天的培训,将邀请社会工作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香港资深专业社工就妇女工作方法创新、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社会组织资源与妇女工作等内容进行深入地研讨和培训。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5/1201/245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