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心语:助人亦助己 学好社工专业并不容易

社工心语:助人亦助己 学好社工专业并不容易

社工专业作为一门新型的学科,并不为众人所知,所以学习社工专业的大学生很多都是被动调剂过来的,在进入大学之前对社工专业几乎是一无所知。面对这门以前可能从未听说过的学科,相信很多同学对于社工专业的学习都需要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在这里笔者就谈一谈自己学习社工专业的所感所悟,与大家一起分享。

笔者所在的地区是属于内陆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所以相比目前社工发展势头正旺的“北上广”地区的学校来说,“地利”上是占不住优势的;因为笔者所处的院校为普通的本科类院校,所以师资上的“人和”也是占不住优势的;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社工专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所以无论我们身处何地,在“天时”上的机遇都是一样的。

对于身处内地学习社工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这样才有可能满足未来社工机构人才招聘的要求。所以笔者觉得如果毕业后直接胜任机构社工这项工作,大学社工专业的学习其实并不容易。首先我们与发达地区相比,师资上可能处于劣势,内地高校社工专业的老师大都缺乏“实务经验”,甚至很多老师是非科班的“门外汉”,是由政治、历史等学科调过来的老师。“社工是一门服务于人的艺术”,所以对于这个学科来说,“导师”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之前对社工专业什么都不了解,所以“师傅”的引导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也是内地很多大学所缺少的,导致很多同学对社工的学习充满无味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

然后与发达地区的学校相比,内地学生在“实习实践”的锻炼中也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社工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是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这样才会有更深的体会”。然而“社工的春风”目前仅仅刮到了相对发达的地区,有些开办社工专业的高校所在的地区甚至连一个社工机构还没有。这样在没有实务老师指导下的学生如果再没有实习机会,所学的知识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所以会有很多同学毕业之后还不知道什么是社工,留下的只有对这门专业无尽的“遗憾和吐槽”。

内地开办社工专业的高校很多,但是对于社工专业的教育模式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学生对于社工专业的认同感和对口的就业率都非常的低。这其中有社会环境的影响,有老师教育方式的影响,当然也有学生素质的影响。在这样的条件下,内地的学生是不是一定学不好社工专业了?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社工核心的价值理念就是“助人自助”,笔者觉得身处诸多限制的环境中,学习社工的同学不妨把自己当做社工和案主。“在不利的条件下,激发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

很多同学可能认为,学习这个专业,没有好的老师;没有好的实习机构;没有好的硬件设施;没有好的学习环境;甚至即使学成了,也没有好的发展前途。所以他们在大学期间,有的选择转专业,有的选择考各种证书,有的选择逃课,有的选择沉沦……人各有志吧,只是希望朋友们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句话对于社工助人也同样适用”。所以笔者想把自己的学习心得送给那些依然选择前行在学习社工专业道路上的朋友。对社工不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因为笔者觉得这些心得即使对你们没有用处,但也绝对不会有坏处。

学习社工专业,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深刻的理解社工专业,仅仅学习那几本专业书籍是远远不够的。但是不能抱着“功利性的态度和目的”阅读书籍,因为那样你无法拥有“持续的动力”。学习社工的学生即使不能“学富五车”,也要“满腹经纶”,因为社工服务的对象是人。我们未来接触的案主可能是一个“才高八斗”的人;可能是一个“信仰宗教”的人;可能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也可能是一个有着“特殊经历”的人,可能是一个……

所以我们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接触各种各样的事,要和各种各样的观点和信念进行交流和碰撞。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工师,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信仰和对生活的态度,而阅读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大学是读书的最好时光,我们有着充足的时间和旺盛的精力。作为学习社工专业的学生,笔者觉得有必要读一些关于“神学”、“哲学”、“历史”、“文学”、以及“社会科学”类的书,这些书可以让我们加深对社会,对人性,对自己的认识,可以培养我们反思生活的能力,培养自己综合的文化底蕴。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精神上同样需要帮助。大学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光,所以朋友们可以少追一些“肥皂剧”,少玩一会“网络游戏”,把这些时间用到读书中。你会发现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后,自己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精彩。你会感觉到,书读的越多,你的思想会越自由,你的内心世界会越丰富。“无论身处多么浮躁的时代,书籍都能给你一个安稳的心灵”,这就是阅读的巨大魅力。

读书是学习社工专业的基础,读书可以让你虽未“入世”,但已了解“世间百态”。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社工不可能经历人世间的所有事情,所以用书籍来了解自己未接触的世界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读千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也不无道理,所以“知行合一”非常必要。我想一个从小生活在“家综中心”的孩子,长大后处理家庭纠纷的水平并不一定比一个刚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弱。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考研三年VS就业三年”,对于其他专业来说,可能考研要比就业好,但是对于社工专业的学生来说宝贵的实践经验完全可以和高学历相媲美。

可能有的朋友要问了,没有实习机构的条件怎么办?这个也不用担心,社工专业其实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专业。我们虽然没有专业的实习机构,但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就可以成为实习的条件。社工专业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帮助案主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中难道没有可以帮助的对象吗?答案肯定是有的!我们自己的家庭,朋友的家庭,难道不可以成为实习“家庭社会工作”的条件吗?我们所接触的青少年,难道不可以成为实习“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条件吗?我们接触的儿童难道不可以成为实习“儿童社会工作”的条件吗?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善于发现,生活中接触到的很多群体都可以成为“潜在的服务对象”。这些对象虽然“不正式”,但是我们用所学的专业尝试着去帮助他们对于双方来说不也很好嘛!

即使我们所在的大学有太多的不如意,学习的条件有很多的限制,只要用心我们还是能有很多收获的。对于身处“普通本科,专科”学校的朋友来说,我们在学术上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但是从“人本主义思想”的“优势视角”来看,我们也有自己的特长,我们可以用更多的生活实践去弥补学位上的差别;我们可以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弥补知识的不足。所以我们未来的命运,本质上还是由自己决定的。我们学习社工专业的过程也是我们亲身体验社工理念的过程。

学习社工专业是一个逐渐“内化和外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会帮助别人,也会提高自己。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5/1113/244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