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打破社工尴尬还需保障先行解难题

打破社工尴尬还需保障先行解难题

原题:江夏青玲:打破社工尴尬还需保障先行解难题

到2015年10月,广州民办社工机构从2008年的不足10家,已发展至360多家。同时,广州现有171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每年的购买金额逾3.1亿元,社工机构竞争日趋激烈不言而喻。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购买家庭综合服务高峰论坛”上,社会各界人士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议。此外,新鲜出炉的相关分析研究显示,社工队伍离职率高企,从业人员经验积累不足,以及工资待遇较低等问题亟待解决。(11月11日《新快报》)

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相信很多人会打上问号,家综是什么?社工是义工么?其实,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一系列的社会次生问题的出现,无论是社工“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还是其“以人为本”的专业素养,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协助完善社会服务的过程中都发挥着弥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一些列问题,社工薪酬增长缓慢,职位晋升和发展空间有限;社工人员普遍年轻化,工资经验不足;社工离职、流动、流失等问题凸显,长期以来,社工一直处于“冷门”状态,至大多数人把社会工作误以为成简单的“居委会工作”,“老年人做的事”。一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一面是现实条件的不成熟,在两难的困境下,社工的尴尬不言而喻。

其实,社会工作职业的发展可以很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支撑。或是强化城市流动人口服务,或是强化老年群体服务、强化农村留守人员服务,亦或是强化特殊人群服务、强化受灾群众服务。这个职业的诞生,能给公益事业注入专业的、新鲜的血液。

当媒体聚焦社工这样一群年轻人,将他们的生活点滴呈现在大众面前;当外界探讨家综这样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把遇到的挑战摆在现实面前的时候,如何解决“社工人才缺口很大,社工职业大有用武之地”的矛盾,如何破解一系列体制性障碍,也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思考了。

毋庸置疑,应针对我国社会建设与管理的薄弱环节与紧迫需求,以社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社工人才使用和平台建设为重点,以专业的家综服务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加大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力度。

健全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实际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具有跨部门、跨行业的分散特点。要整合各种资源,在服务领域中加快建立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格局。

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专业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家综的主要阵地依托于社区,因此要积极推动城乡社区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使社区成为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加快建立一批覆盖各主要服务领域、专业服务能力强、管理科学规范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不断拓展专业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5/1112/244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