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张卓华:社工服务+ 互联网+

张卓华:社工服务+ 互联网+

社工服务+  互联网+

广东省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

尊敬的宫蒲光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中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首先感谢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向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正式汇报之前我们申请2017年的国际主办权,当时我们第一次真正和国际接轨就像承办奥运会一样。我汇报的题目是"社工服务+  互联网+”。

多方联动协同发展的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新格局。我汇报分为两个部分。2015年社区服务中心“十二五”规划的全面落地,深圳社工从业人员从2007年首批上岗的96人,快速增加到2015年的6000余名;社工服务机构从2007年的10余家,增量到125家;行业协会从1家发展到13家;社区服务中心从2011年的6家试点,到2015年的600余家。随着社会资源的持续注入,政府资助和社会购买的社工服务岗位驻点扩展到800余个;开展项目从2009年的14个扩展到2015年的130余个;社工服务量已累计400万余人次,社工服务领域从最初的民政、教育等6个领域发展到现在的14个领域。

党和国家、民政部对社会治理的重视,广东和深圳改革创新氛围,中社联的引领和深圳社会工作8年的发展为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基础。整个行业发展是蒸蒸日上。

我们行业发展首先是由于民政部门的控制,我们5月12号组建了社工资源部的成立。民政部也发很多文,所以说这个背景下我们广东省引领我们上前走,我们深圳改革创新,我们政府职能创新奖,给我们工作提供了资源的支持。同时也有我们基层主办实践创造服务品牌,三架马车的孙燕华副会长。还有我们副会长王刚从泰国回来,也带着我们走向了国际,在珠三角都是开拓创新,在中国实践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有了我们这么人员,给我们协会,创新实践提供了一个莫大的支持和一个基础。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也找市场,我们今年主要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个药监局的药品安全服务项目,有300多社区服务中心,也是纳入药监局我们市政府十三五的规划,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大的进步。第二我们跟交易银行合作,交易银行给我们社区机构提供贷款,我们社区社工人才贷款。我们为了提升美誉度,在我们南方都市报很有名,我们协会上个月跟南方都市报携手,他们把他们的报纸开放给我们社区服务中心,让我们社工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我们这里面有社区女性培育,培育我们社区女性参与社会治理。

二是以社工服务+,整合资源,发挥我们行业协会的作用。以互联网+,搭建平台,探索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新格局。我们也会怎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搭建平台,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工作,其专业作用的发挥一定是在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互动,在传导社会福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践中发挥作用。公共服务职能转移里面,我们推动边疆服务,深圳社工协会作为一个地方性行业协会,我们承载着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使命。深圳已经率先实现一业多会,深圳社会工作行业目前有社区发展促进会等社团,亦有评估中心、社工学院等社工行业专门组织。在此情况下,深圳社工协会要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必须不断拓展社工服务,打造行业信息资源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主要的做法:

一是以社工服务+,整合资源。近年来协会积极引进政府资源、企业资源、金融、媒体资源等政府、企业、社会资源,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为支撑,以社工服务机构为载体,以服务项目为实体,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联动社会组织,激活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发挥。协会在与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前线指挥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综治办、市双拥办、江苏银行、爱尔眼科、市慈善会、南方都市报等政企社多方联动,以社会工作专业为抓手,不断拓展边疆少数民族社工服务、药品安全社工服务、精神病肇事肇祸社工服务、双拥、公益金融、市民健康、媒体公益等社工服务。首先我们联动深圳市的药协会,所有住院有550多名专家,他们在用药领域非常的权威,第二我们联动了要司协会,有2000多名药剂师进入我们这个系统。另外我们联动药品流通,国外大的要点都在协会里面,把药回收回来。整个协同我承接了政府职能,我联动了社会组织,有官方有半官方的大家在这个平台合力协同,实现无差异化公平的服务。

二是以互联网+为平台搭建协会信息枢纽平台。大家可以看到第一个图什么意思?我们做一些最新的药品安全的宣传,包括屠呦呦药学家得诺贝尔奖,我们在上面做宣传。第二个这里大家通过扫描点击一下,可以定位位置,香河大爱城,可以具体地点展现出来,这是很好的方式。第二个我们在线恢复,APP我们分门类,有一般用药,有特殊用药,也有基本感冒的。对内我们管理有PC端,信息来了我怎么处理?我用信息化的管理,目前已经实现通过网站、微信,对外搭建了市民查询、寻找社工服务的平台;对内,搭建服务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服务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协会在2016年还将开拓社工服务资讯平台,实现资源—社工服务—市民需求的精准对接,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提高社会工作服务在社会治理格局的效率和效益。我购买信息服务的管理实现的,自动跳到药也会专业的网站去了。刚才我讲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社工服务+是一个概念,也有很多向大家学习的地方,探索创新实践,来给大家把我们好的不好的都呈现给大家,给大家做一点贡献。有这样一句话分享一下,让我们在社会服务实践中探索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新格局,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5/1110/243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