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党代表+社工+党员志愿者 党建引领服务模式升级

党代表+社工+党员志愿者 党建引领服务模式升级

原题:党建引领社工服务模式嬗变  

“我们的项目入围16强,要作为全市的代表上电视录播啦!”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丘芸芸最近逢人便激动地介绍。原来,在前不久中山市委组织部举行的“红色创投”活动中,该服务中心的“同成长,一家亲”成为三乡镇唯一一个入围项目。这意味着,他们有机会面对全市的企业资源,为这个项目筹得资金和人力。

社工服务探索党建联动模式

2013年1月,三乡镇党委批准成立中山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萤火虫社工中心成立以来,所开展活动多为政府购买,因为合作期限较短,项目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今年4月份,该服务中心甚至出现了项目的空档期。“没有活动,人员就会流失。看着同事们迫于无奈离开,自己内心也很煎熬。”丘芸芸说。

面对困难,丘芸芸等3位党员迎难而上,开始跑企业、谈项目。“有时候自己也很迷茫,但是一想到自己服务的那些孩子开心的跟你笑,和你打招呼,就有了无限的动力。”丘芸芸笑着说。

活动开展以来,该服务中心逐渐探索出“党代表+社工+党员志愿者”三方联动的服务模式。同时,借助中山市两新组织网,他们可以直接招募义工和具备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为大型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人力。随着三方联动模式的逐步探索,党建的力量开始逐步得以体现。

红色创投关爱外来工子女

430学堂,是萤火虫社工中心的一个重点项目。自2012年11月持续开班至今。430学堂利用16:30—18:30这段时间,填补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差形成对孩子的“失管空间”。继430学堂成功推出之后,该服务中心为改变孩子周末无人看管的状况,顺势推出了“同成长,一家亲”项目。

项目首先在宝元鞋厂内成立了外来工子女成长中心,周末白天常规开放,为外来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兴趣小组和个人辅导等多元服务,协助外来工子女认识自我、发展潜能和融入三乡,优化外来工子女成长环境。

项目开展以来,社工组织党代表和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流动儿童周末服务,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流动儿童成长平台。

“这个项目的开展,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力量,给我们提供了太多帮助。尤其是在进入红色创投16强之后,面对是全市的两新企业,我们有信心通过这个平台筹集到更多的资源。”丘芸芸说。

作者:项俊波 徐子渊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5/1028/242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