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新加坡两位华人女社工获颁“具潜力社工奖”

新加坡两位华人女社工获颁“具潜力社工奖”

新加坡两华人女社工获颁“具潜力社工奖”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社工黄诗荃(左起)、友杰瓦立和胡嘉敏在各自的岗位努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对社工领域做出贡献,成为今年杰出社工奖项的得主。(谢智扬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有感于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而人在生病时痛苦会加剧,新加坡今年两名“具潜力社工奖”得主胡嘉敏(32岁)和黄诗荃(26岁)当初都选择成为医疗社工,而且还是需常与死亡打交道的临终医疗社工。加入社工行列三年半的黄诗荃更是该奖项历来最年轻的得主。

黄诗荃大学毕业后加入邱德拔医院,从处理普通手术个案的社工开始做起,在短短两年内成为临终护理医疗社工,隔年还兼任加护病房的医疗社工。这两个领域的工作充满挑战,一般只有资深社工能胜任。

黄诗荃对病人展现的细腻心思源自于她对外婆去世的领悟。“那时的经历让我明白,至亲过世时,亲人的伤痛不会立即消失,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平复心情,而这时特别需要旁人扶持。”

与临终病患接触的日子,也让她体会到改变人们对死亡的观念,以及提高人们对预前护理意识的重要。她说:“很多人都避忌谈论死亡,特别是亚洲人,但其实若在生前让家人了解本身对死亡的看法或死前有何心愿,反而能减轻亲人的痛苦。”

另一名得主胡嘉敏原籍香港,四年前跟随调派前来工作的丈夫到新加坡,现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她在香港也是个社工,来新后加入陈笃生医院成为资深医疗社工,专门处理临终病人和紧急部门个案。期间,她在紧急部门设立了首个医疗社工支援专台,方便病人和家属在第一时间获得援助,也开展医院第一个慈怀护理义工计划,帮助缺乏亲人陪伴的末期病患。

她说,在新加坡和香港做社工差别不大,最大的挑战是要克服语言障碍,不过她认为这并不难,像她现在已能听懂福建话。

问她怎么会当社工,她笑说她从小便很八卦,知道人家有困难时会忍不住要帮忙,而且还要“帮到底”。

她回忆处理过的一个个案说:“这名女生因为被同居男友虐待送到医院。我原本安排她住入一家临时庇护所,谁知她后来心软回到男友身边。我没有放弃,继续传短信劝她离开男友。两周后,她传短信给我说想重新开始。我真的很开心,也证明我的坚持没有错。”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3/1212/24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