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社工模拟课堂剖析家庭教育 帮助女性解决难题

社工模拟课堂剖析家庭教育 帮助女性解决难题

照片

 

公益项目为妈妈“智慧花”慧花”

“放学回到家不好好写作业,也不好好吃饭!妈妈在外面辛苦了一天,回来还要伺候你,你到底想干什么?”连珠炮式的数落声从坪地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的一间活动室内传出来,不解实情的人或许会以为爆发了“母女大战”,但这其实只是“智慧花”亲职教育学堂中常见的一幕。

模拟课堂揭开亲子矛盾面纱

近日,在一堂亲子教育课上,已为人母的蔡女士被初次见面的年轻女士当作小孩子“数落”了一番。“挨骂”后,她不但没生气,反而十分感谢。原来,这是一场情景模拟,蔡女士扮演自己的女儿,而“训”她的女士则是家庭教育专家Cherry。当蔡女士向Cherry描述了自己与11岁的女儿之间常见的摩擦后,Cherry为她设置了一个模拟情景。“假如你是一个11岁的女孩,在课堂上因为回答不出问题被老师训斥;放学路上,又跟闺蜜因一言不合闹了点矛盾。心情不好,回到家对着作业本发了会儿呆,却被妈妈抓住了。吃饭的时候没有胃口,有迎来妈妈的怒火。”听专家一讲,蔡女士才意识到,这有可能就是女儿的真实经历。“她为什么不跟我说?”“小的时候,你乐意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告诉父母吗?尤其是被老师训斥、与朋友吵架这样的事?”蔡女士一时语塞,随后恍然大悟,“孩子也有自己的烦恼和秘密,要做尽职家长,必须学会尊重孩子。”

近百场活动,传授亲子教育方法

去年10月以来,坪地街道重点打造“智慧花”亲职教育学堂,已开展了近百场活动。体验式学习是该项目最常见的学习方式,它能结合妈妈们自身的问题和特点,循序渐进地将正面管教的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她们。但也有一些妈妈因家庭矛盾较为突出,或不愿意当众分享自己的困惑,那么便可向专业社工寻求帮助,以个案的方式化解难题。单身妈妈陈女士就曾经是“智慧花”项目的个案辅导对象。“儿子小时候跟我很亲,可上了高中后,就跟我疏远了,好像厌倦了陪我。”当她把自己的心声吐露给社工时,社工鼓励她参加了“智慧花”瑜伽班,不再把儿子当作生活的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再问起陈女士与儿子的关系,她开心地说:“儿子到了青春期,希望有自己的生活,我理解了,现在关系融洽多了!”通过大量讲座、活动和特色服务,越来越多的女性成长为“智慧妈妈”。社区居民刘女士:“做个有智慧、讲方法的女性,感觉很好!”

(通讯员:深圳市龙祥社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5/1020/24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