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外展在社区服务活动中的实践和作用

外展在社区服务活动中的实践和作用

外展,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是针对16-25岁青少年所做的服务工作,以中途辍学、逃学、失依、逃家、经常出入不良场所的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主动与其建立联系,结合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方法,协助青少年处理生活中的困扰或问题,合理的满足个人需要并发挥其个人潜能。     

而今,社会工作及社区服务中心在各个社区覆盖拓展开来,外展的意义变得越来越“强大”,范围越来越广泛,不再仅仅是针对青少年,更不再是针对问题青少年,而是作为发掘社区资源,发现社区及居民需求的途径之一。

外展的形式及方式是多样的,在社区发展的前期,外展可以做为接触居民调查居民需求的重要“手段”,在中期及后期中也可以做为巩固居民关系,发掘更深层次需求及个案的方法。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一、定时定点式外展:也就是摆摊式的外展,在人群及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社工可以是主动的和居民接触聊天,也可以是以宣传主题活动的方式进行,定时定点外展可以做为社区的常规服务。

二、走动式外展:即社区漫步,尤其是对于新进社工,在漫步的过程中会认识很多的居民,可以主动的与居民聊天,与居民建立初步的认识,漫步的过程中也将加快对社区结构的认识;社区漫步,同样适用于在活动开展的前期招募及宣传,加大居民对服务及活动的认识。

三、驻点式外展:联合企业,或社区相关合作单位,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接受居民或企业员工的咨询,特别是为企业的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或支持。

资源,只有走出去,才能引进来;服务,只有走出去,才能“活”开来。外展的作用也变得非常的明显,资源的整合、活动的宣传、居民需求的发掘、社工服务的提供,这无一不体现了外展在社区服务及活动之中的重要性及其意义所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1019/240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