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社区矫正工作五步法

社区矫正工作五步法

在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中,要强化思想教育、心理矫正、公益劳动等,加强其思想转变,真正做到行为矫正。对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则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其做好职业定位。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社区矫正中心探索出了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五步法。

一是加强基本道德修养

社区矫正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切实做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观念、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改造,为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奠定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消除重新违法犯罪意识

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切实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制观念,增强其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组织传统文化亲情帮教活动,号召社区服刑人员的亲属参与其中,将传统文化教育和亲情感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家庭和亲情的力量,迎接浪子回归。

三是拓宽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谋生能力

应根据个人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同时积极联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就业机会,消除就业歧视。

四是加强心理危机干预,优化心理矫治效果

应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辅导,定期对其进行心理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矫治和个别教育,矫正个体的人格缺陷,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帮助他们从心理上与社会接轨,尽早融入社会、自立于社会,开始新生活。同时,教育他们正确对待社会评价,正确设定期望值,优化需求心理,培养挫折耐力,以健全的心理回归社会。

五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减少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歧视

社区矫正机构应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对话平台,让群众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鼓励群众与社区服刑人员正常交往,从而减轻这类人员的逆反心理和仇视社会的思想,更好地回归和融入社区,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15/0923/238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