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社工理论怎样应用于实务

社工理论怎样应用于实务

原题:社工理论怎样应用于实务

针对有各种问题的各个家庭,社工如何才能做到服务的专业性与有效性?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个别化”,而针对家庭的咨询也需要个别化,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特别注意理论的适用性。

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奉行的是“无理论式”的工作方法,倡导不拘泥于某种理论,而是综合运用各种理论,以期帮助现有家庭达到良性改变。这并不是说要摒弃所有理论,而是主张在咨询中针对不同的阶段或问题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比如,在咨询开始阶段,采用人本主义理论关于建立专业关系的“真诚、同感、无条件的接纳”原则进行工作;在咨询的中间阶段,利用系统理论帮助服务对象认清楚,问题并不是某个家庭成员自己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问题;在帮助家庭良性运作阶段,利用系统家庭治疗学派和米兰学派的有关技巧,帮助家庭成员搅动现有的家庭结构和家庭成员间的沟通模式,以促进家庭良性循环。

每一个个案,从咨询的开始到结束,工作人员都不会僵化地套用理论,不会考虑把哪种理论或介入模式作为工作的指导,而是按照咨询的进展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开展服务。正如Charles 所说的:由于社会工作实务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社工的专业判断,做的最好的社工是勇于尝试并能相信自己的感觉、直觉和体验的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5/0922/238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