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企业 全国试点:深圳龙岗摸索企业社会工作经验

全国试点:深圳龙岗摸索企业社会工作经验

原题:企业社会工作为全国探路

龙岗企业社会工作经验丰富,该区社工机构正深入企业了解员工需求。龙岗企业社会工作经验丰富,该区社工机构正深入企业了解员工需求。

龙岗区社工委近日透露消息,该区社会组织目前正在参与编撰一部全国性的社会建设工作指南——《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龙岗社会组织缘何承担起全国性社会建设工作标准的制定任务?记者采访获悉,近几年,作为深圳产业大区的龙岗在企业社会工作方面大胆探索,积累了大量经验,并捧得诸多全国性荣誉。《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交由龙岗社会组织来承担,即是对龙岗企业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实践能力的认可。

龙岗区在企业社会工作方面究竟有哪些探索?当地社会组织又是如何参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编撰工作的?南方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全国试点:龙岗摸索企业社会工作经验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地处深圳原特区外的龙岗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社会工作。

观察龙岗的探索路径,此前几年的节点性实践值得关注:2011年,该区成功运作“来深建设女青工融入城市计划项目”等三个面向企业的社工服务项目;2012年,该区设立8个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形成了企业社工岗位、企业社工项目、企业社工服务站三位一体的企业社会工作发展体系;2011年10月,全国首届企业社会工作建设论坛在龙岗举办。此次论坛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冠旭电子有限公司“全国优秀企业社会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成为全国首家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2010-2011年该机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民办社工机构。

2013年7月,深圳市龙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城区之一。此后,龙岗区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参与、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记者了解到,试点工作中,龙岗区成立了推进企业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政府购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支持机制,并把政府资助项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企业社会工作;构建制度体系,按照深圳市相关要求出台了《龙岗区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规范了企业、员工和谐劳资关系的建设;形成部门合力,按照龙岗区社工委统筹,各有关部门分工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区初步完成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任务,企业社会工作成效初显。从点上看,坪地街道冠旭电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也是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先进典型。近年来,冠旭电子公司积极尝试和探索从引进购买社工服务到培育企业内部本土社工服务,走出了一条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路子,即“政府推动——企业自主行动”:由政府和企业按1:1比例分担企业社工购买经费,发展为企业全额自主购买,并结合企业自身文化建设指导企业社工开展相关专业服务;从片上看,龙岗区宝龙工业园2012年10月成立社工综合服务站,以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心提供协调员工关系、畅通员工沟通和申诉通道、开展员工成长服务、疏导员工情绪、丰富员工生活、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并进行危机干预等服务。服务站借助“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指导园区企业组建调委会、解决劳资纠纷、处理劳资案件、促进劳资和谐;从面上看,龙岗区自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开展以来,先后在民营医院、民营学校及社会团体引入一批岗位社工,并在8个街道设立8个工业园区社工综合服务站,在34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和1个行业性调解组织推行购买社工服务。

龙岗区近几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沿海地区企业社会工作的特色路子,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珠三角地区强化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标准编制:龙岗社会组织成为主力军

至诚社工机构,是龙岗区企业社会工作的先锋力量。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性的社会建设工作指南——《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编制工作中,至诚社工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

记者了解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制定,是由深圳市民政局提出的,纳入2014年民政部行业标准立项的项目。《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编制工作始于2014年8月。在深圳市民政局的领导下,最初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工作者协会牵头,组织深圳市标准化技术研究院、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苏州科技学院联合成立工作小组,落实职责分工,搜集相关资料。两个月后开始起草,工作小组通过对本领域的资料收集、经验总结、集体讨论等形式,初步整理出服务指南的整体框架结构。

研讨论证,是《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编制工作的核心环节。今年初,工作小组通过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会,与国标委专家、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交流讨论,对服务指南的整体框架进行了调整,并对服务指南的关键点、服务原则、服务人员、服务提供条件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反复研讨和修改。此外,工作小组还组织了专题沙龙研讨会,综合了香港、东莞、珠海、惠州、佛山、南昌、武汉、嘉善、南阳等多地经验,对服务指南中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以及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建议。今年5月,在充分采纳和吸收社工机构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的基础上,经与有关机构和外部咨询专家的充分讨论,工作小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服务指南内容,最终形成服务指南征求意见初稿。

“龙岗区的产业转型和政府部门的开放意识与支持力度,给了企业社工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才能在这个领域有着较为丰富的实务积累,才荣幸地参与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主要起草单位中去。”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黎志芬介绍称,相关编制工作要求非常严谨,实际操作起来非常讲究。它有很多国家标准化格式及用语的规定,“比如用词,有的地方用‘可’,用的地方用‘宜’,有的地方用‘须’,有的地方用‘应’,一个字差别,意思就变了。”另外,服务指南不仅要考虑沿海发达地区,还得兼顾内地欠发达地区;不仅要考虑到学理的专业逻辑严密性,又得考虑到实务操作可行性;不仅要考虑到与其他领域指南的架构统一性,还需明确该领域的独特性等等。从起草至今,该服务指南前前后后修改了20多遍。据介绍,目前该服务指南已呈至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划于2016年5月之前发布。

一部全国性服务指南的编制重任为何会交给龙岗的社会组织来完成?记者从侧面了解到一组信息:2011年10月,至诚社工服务中心成功协办全国首届企业社会工作建设论坛;同年,该机构被列为全国首家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该机构先后荣获“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单位”、“全国优秀民办社工机构”等荣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qy/2015/0916/238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