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军队 惠州:推广复退军人之家 专业社工服务老兵

惠州:推广复退军人之家 专业社工服务老兵

原题:社工服务老兵老兵服务社会      

在配合惠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过程中,惠城区组建的“复退军人之家”遍布各镇(街)。去年,该区创新举措,在龙丰街道、河南岸街道和横沥镇的“复退军人之家”引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模式,为辖区内复退军人及其家属,尤其是孤老、高龄、患病及参战的复退军人,提供学习培训、健身娱乐等社工服务。

社工上门为复退军人排忧解难

社工机构进驻 “复退军人之家”带来了怎样的新气象?记者了解到,市淳德社工服务中心从去年6月进驻河南岸“复退军人之家”社工服务点以来,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复退军人的需求,为复退军人制订个别化、人性化的社工服务方案,致力于将“复退军人之家”建设成复退军人的 “快乐家园”、诉求桥梁、排忧帮手。

该服务中心进驻1年多来,开展了文娱类(象棋比赛、迎春晚会等)、健康类(义诊等)、户外类(参观叶挺故居、登山等)、探访慰问类等社区活动近40次;为62人解答和反映了诉求;为8名复退军人开展了个案服务,解决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困难;为1000人次复退军人提供了社工服务……

“社工服务开展后,‘复退军人之家’更有家的温暖。”河南岸街道复退军人袁叔至今对社工的贴心服务记忆犹新。去年社工上门探访,了解到袁叔的义肢坏了,但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好,一直将就用着。当时社工唐豆豆就记下这个情况,联系了残联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袁叔免费换上了新的义肢。

据了解,“复退军人之家”为落实复退军人各项优抚政策、帮助解决复退军人各类困难及调处各类诉求,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12年以来,惠城区共投入2418.5万元为11227人次解决了“生活难、就医难、住房难、子女入学难”等困难,对符合条件的1502人次的退伍军人子女发放中学和大学阶段学费补助。

老兵义工队义演回报社会

近2个月来,有一支精神矍铄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惠城区多个社区开展文艺活动,龙丰街道的陈佳能说会唱,河南岸街道的田贵良擅长编舞,龙丰街道的张日昇扛着放映机走进社区给大家放电影……

这便是今年7月才成立的老兵义工队。

“在社工的指导下,我们有20多名活跃队员,目前已经开展的活动有复退军人联欢晚会、抗战电影进社区放映等。”该队队长张日昇告诉记者,活动由复退军人与市淳德社工服务中心社工策划开展,形成“社工服务复退军人、复退军人服务社会”的模式。

“‘复退军人之家’的社工给予我们很大支持,我们成立义工队也是回报政府和社会关爱的一种方式。”张日昇说,老兵义工队接下来还将组织复退军人进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演讲以及义演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d/2015/0915/237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