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购买社工专业服务 推进新农村建设

购买社工专业服务 推进新农村建设

原题:购买社工专业服务 推进新农村建设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后港村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村。该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新农村建设中引入社工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在后港村远宏公司里,十名来泉务工子女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绘本故事、画画、安全知识等课程。他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丰富又充实的暑假。“我在这边认识了不同的朋友,而且还学会了画画,真是太好了!”来泉务工子女牛腾飞高兴地说。

“针对小孩子,我们主要是辅导他们的作业,然后是开展自然教育、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兴趣活动。”据该项目的社工林雅玲表示,针对员工家长这一块,他们也会开展一些职业技能的培训,并开设幸福家庭的沙龙,改善家庭的微环境。据介绍,该项目往后将结合后港村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服务,并将在当地招聘一些志愿者来共同完成,切实改善农村社会服务。

农村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工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后港村的新市民成长家园服务项目是东园镇村两级联合远宏公司于5月份引进,交由晋江市爱群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服务运行,以空巢家庭、留守人群和农村周边务工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心理疏导、企业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服务,切实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水平。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5/0902/236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