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服务也讲究控制成本

社工服务也讲究控制成本

社会工作服务与其他服务一样,不仅需要人力(社工),也需要消耗一些物资(开展服务所需的物资),因此同样存在投入成本。在同样的服务目的之下,开展服务的方式有很多种,投入服务的成本也就相应不同。那么,社工服务需要控制成本吗?答案是肯定的。社工开展服务时理应节约资源,讲究成本的控制,避免浪费人力、物力。

不过,社工服务控制成本的前提是不影响服务的质量与目的。开展服务时,始终要把服务目的放在第一位,把服务成本放在第二位。有不同成本的服务可供选择时,要先考虑服务是否适合服务对象,再考虑控制成本。同时,社工应清楚地了解各种服务手法所要消耗成本的排序,要了解在不影响服务效果的情况下,是否有更能节约成本的服务方式。为此,社工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服务技巧,还要不断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此外,虽然每个服务对象都有其个别性,但不同的服务对象在某些方面存在相同的需求。因此,可以采用团体服务的方式来降低服务成本。例如,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共同的兴趣,开展兴趣班比对每个服务对象分别进行个案跟进更能节约成本。采用一些可持续运用的物质也能节约成本,例如有些小组服务的道具是能循环利用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0902/236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