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年轻社工频繁“闪人” 最短干2月最长也就1年

年轻社工频繁“闪人” 最短干2月最长也就1年

原题: 年轻社工频繁“闪人” 最短干2月最长也就1年

“有的在社区工作还不到2个月,最长的也就工作1年左右。”2015年以来,仅姑苏区沧浪街道社会工作人员流动人数近10人,占本年新招社工人数的20%。

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工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而且社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但是,收入低、发展前景差,缺乏社会认同感等因素又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

工资不高,半年就辞职

有着苏大本科学历的小李,今年2月份应聘到社区,干了半年左右就离开了。“工资不高而且晋升空间也不大,”小李说,“所以就辞职去了一家外企,想趁着年轻拼一拼。”

“我们班上近30名同学毕业后,大概有90%的人都选择了考研。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只有几个人。”马敏祥是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社工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毕业后同学的去向大多是企业和考公务员,做社工的没几个,而他也选择今年考研。“我的性格比较适合服务别人,所以也很喜欢这个专业。”马敏祥将社工作为首选志愿。但是,学长的就业状况让他对未来有点担忧。“我暑假在湖东社区实习过,主要工作就是协助他们协调邻里纠纷,而且往往被人家误以为是义工。而且据我了解社区工作者的工资都不高。”

待遇低是“闪人”主因

对于社区留不住人才,不少大学生不愿意长期留在社区工作的现状,姑苏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刘勇华表示,最近两年,新引进的年轻社工频繁“闪人”,有的在社区工作还不到2个月,最长的也就工作1年左右。“理由很多,但最根本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待遇太低。”以姑苏区为例,2014年社工月平均收入约3000元,比当年苏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收入低了2000余元,且不同年龄、工龄、学历的社工,所享受的待遇基本相同。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社工人才流失严重除了待遇外,还跟居民大多不了解社工职业,将社工职业等同于提供收费服务的义工等有关。另外,社工晋升空间也很有限,岗位内考评和激励机制缺失,许多社工辛苦工作十余年仍留在原岗位,使得优秀社工缺乏工作动力和热情。最近几年应聘到社区的年轻大学生,基本为“80后、90后”独生子女,他们不少人没吃过苦,对于服务别人也没有很好的体会,觉得社区工作既不体面,也没有发展空间。

提高待遇才能留住人才

待遇低、没发展前景、更难获得社会认同,这些都让年轻的社工们选择“另辟蹊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工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而且社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怎么做才能留住社工人才呢?姑苏区民政局办公室杨玉静认为,当务之急是提高社工待遇,完善激励机制。

提升社工薪酬,同时减少拖欠工资现象,她呼吁政府部门能提高他们的收入,如果政府能为他们安排住宿,或拿出一些资金给大学生提供住房补贴,那他们就可以省下工资里那笔租房的钱,减轻不少生活压力。

现在许多社工普遍有“没办法发挥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的想法,这就需要设置科学合理的职业晋升梯度,将优秀的社工人才纳入街道后备干部储备库,条件满足时及时提拔,切实解决社工晋升机制欠缺、晋升空间狭小的问题。让社区工作者看到发展空间,鼓足干劲,更好地服务社会。在社区居委会工作,需和各居民打交道,因此能得到居民和社会的认同,社工专业价值的认可,也是支持社工更好地服务大家,找到人生价值非常重要的因素。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828/23559.shtml